从“蜗居”到“安居” 东山困难群众幸福满满

zz.fjsen.com  2017-07-18 16:04:26  苏益纯 徐紫娟 林晓红 黄振池 沈龙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徐紫娟 林晓红 黄振池 沈龙保)对于住房困难的家庭来说,住上新房、换个大房是他们最大的梦想。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山县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以农村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为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住房扶贫搬迁造福工程,助力贫困家庭实现安居乐业,居者有其屋。

幸福之家是康美镇东沈村无房户集体安置楼,这里住着村里的8户无房户,78岁的老人沈平福就是其中一户。沈平福是村里的残疾低保户,一直以来,他都是靠着政府低保救助金维持生活,原来住的房子已倒塌,只能临时租住他人旧房安置。

东沈村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对村里的无房户进行调查摸底,发现村里有8户无房户即使有政府补助,也没法很好解决住房问题。镇、村研究决定对这些无房户由单户安置转为集体安置,投资110多万元建起了三层安置楼,并由村里出钱给这些无房户添置了家具、电器等,让他们在去年年底直接“拎包”入住新房。

沈平福说,入住幸福之家大半年来,他闲时就在家里看电视,或找隔壁邻居聊天,生活过得惬意。

而与东沈村相邻的樟塘镇南埔村林端凤一家也早早住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房。林端凤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原来住在十几平方米的瓦房中,屋里阴暗、潮湿,遇上雨天家里就漏雨。2016年镇村把他们家列入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实施对象,得到上级扶贫搬迁补助资金4.9万元,帮助他们盖起了新房。

得益于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与沈平福、林端凤一样,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告别危房,住上了安居房。东山县对符合扶贫搬迁标准的对象,在个人申请和村级评议公示的基础上,同步实施“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在坚持改造政策、申请对象、改造标准、补助标准“四公开”的同时,优先对贫困户实施造福工程扶贫搬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危旧房贫困户在最短时间住上“脱贫房”。

截至日前,全县已完成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对象安置288户836人,其中,2016年度195户580人已全部搬迁入住,2017年度93户256人已全部完成一层封顶。两年来全县造福工程扶贫搬迁受益对象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71人,五保户、低保户、受灾户和地灾户等困难家庭192户565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