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曾顺昌:乡村“规划师”用心建设富美新罗

zz.fjsen.com  2017-07-24 16:49:55  吴丽娜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4日讯(通讯员 吴丽娜 黄挺 本网记者 陈惠华)南靖县南坑镇新罗村,以前的村道坑洼崎岖,极少与外界沟通。现如今,新罗村是南靖县“筑梦天下·圆梦土楼”活动的“乡梦”村庄之一,享有“省级生态村”、“农民体育”示范村、县“村容整洁”和“绿色村庄”重点示范村、老区村等荣誉,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美丽乡村“规划师”--新罗村支部书记曾顺昌。

南坑镇新罗村拥有很好的自然资源,但大多村民都捧着“聚宝盆”过穷日子,这让曾顺昌更加坚定要改变村里穷面貌的决心。

众筹集资 修建便民“致富路”

曾顺昌上任之初,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生产队到村部有20多公里,而当时全村水泥硬化的道路只有3.2公里,还有近20公里土路未硬化。他开着自己的车,按着手上的外出乡贤名单一户户地拜访过去,这些外出乡贤感受到顺昌书记的诚意,纷纷慷慨解囊,众筹集资之下,每年都能修上一条路,这一条条的路更是修到了每位村民的心里。

当地村民曾云龙告诉记者,顺昌做了村书记后,做出了不少成绩,他修的这些水泥路,不仅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而且也方便了农产品的运输,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经济效益。

改良农产品 提升村民经济效益

在任期间,曾顺昌带着村两委,走遍新罗村的万亩竹林、千亩果园、百亩农田,并经多方尝试和考察,改良现有农产品品种,拓宽销售渠道,切实提高了全村的经济效益和生活水平。同时,新罗村还首创保洁员聘任制,聘请了两名环卫保洁人员,每两天清扫一次村里的主干道,保证了新罗村的村容村貌整洁。

开发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致富

 针对新罗村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曾顺昌还想着开发乡村旅游,依托该村的罗山寺,以及袖珍土楼翠林楼,挖掘文化内涵,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村民家门口致富。他说:“只要有人来,就不怕没收入,旅客吃一顿饭,住一晚上,村民就可以坐在家里收钱了。”

南靖县南坑镇党委组织委员林敏评价说,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曾顺昌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团结和带领全村村民一起绘制出了一幅新罗村的富美蓝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曾顺昌 规划师 新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