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备工作在漳州启动

zz.fjsen.com  2017-07-26 10:59:02  陈惠华 吴丽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漳州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吴丽娜 谢威)昨日下午,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在福建(南靖)土楼景区怀远楼前召开。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漳州市市长刘远,省住建厅副厅长王胜熙、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住建部村镇司处长林岚岚和南靖县委书记黄劲武、县长钟科等领导与当地干部群众一百多人参加筹备工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宣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并指出,举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既是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自信具体举措,又是“一带一路”、“金砖会议”的延伸;同时,也是向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会议通过邀请相关国际机构和专家实地考察和深入研讨,对于展现中华文明魅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悉,首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国际大会”以“传承文明 共创未来”为主题,计划于10月中下旬在福建召开。会议将全面展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成果,并邀请各级各有关单位代表、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建筑、历史、农业、旅游等领域知名专家参会,加强国际交流,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届时,将开展传统村落论文征集;传统村落达人推荐;传统村落摄影作品征集;传统村落微电影作品征集;传统村落三维实景模型作品征集等五项活动。

南靖县委书记黄劲武在会上指出,南靖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主要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拥有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中国景观村落、21个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南靖县加大对传统村落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发展力度,主要体现出规划引领、挖掘传承、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共同监督、全民共享等方面的做法,以“四共同”即“共同保护、共同挖掘、共同发展、共同监督”为引领,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力度,不仅进一步增强村民的保护意识,完善了保护发展规划,深入挖掘了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实现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中的整体性、原味性、延续性、示范性和规范性,总结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南靖模式”,做到传统村落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时进行,促进南靖县传统村落保护得更好、开发得更好、发展得更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传统村落 国际大会 启动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