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 网贷机构须退出校园贷市场

zz.fjsen.com  2017-07-31 08:49: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我省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 网贷机构须退出校园贷市场

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如今,这一校园网贷乱象将被重拳打击。

近日,记者从漳州银监分局了解到,日前福建银监局、教育厅、人力资源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剑指校园网贷乱象,明确将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重拳出击

网贷系校园贷业务被叫停

“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通知》指出,要明确校园贷的合法放贷主体,推动校园贷业务健康有序开展。未经银监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办理信贷业务。同时,鼓励辖内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但开展业务前应事先向福建银监局报告。各地金融办和银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不良校园网贷整治力度,督促网贷机构暂停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有序清退存量校园贷业务待还余额。

此外,《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维护良好校园教学秩序,落实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校园贷宣传教育、风险警示、排查处置等工作。要多渠道向学生普及网络金融知识,宣传校园贷典型案例;定期开展校园贷集中排查,及时向学生发布校园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预警信息。

多管齐下

部门联动严防校园贷风险

整治校园网贷乱象,还需要强有力的打击力度。《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部门监管联动,合力防范打击不良校园贷。各地金融办和银监部门要发挥对校园贷整治的“双牵头”作用,做好属地校园网贷监管、规范引导和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教育局、各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和校园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业培训机构监管,杜绝以培训、求职、职业指导等名义捆绑推荐信贷服务。

防范校园网贷风险,漳州银行一直在行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漳州银监分局、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行业协会等多次联合辖区银行金融机构持续开展校园网贷宣传教育活动。近日,漳州市金融办召集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银监局召开漳州市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开展风险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加强联动宣传等工作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和整治校园网贷。

(本报记者 洪跃辉)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我省 校园贷 规范管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