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有“水弹性”龙文区夯实海绵城市生态基底

zz.fjsen.com  2017-08-07 14:0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7日讯(通讯员 杨志慧)它是微信朋友圈里新晋的“花花世界”——它有全市最大的植物迷宫和市区最大的活动草坪区。漫步园中,美国天鹅绒紫薇、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枝头绽芳吐华,微风过处,繁花随风摇曳多姿,一方秀色惹人醉。它就是位于龙文区的英桥花海。近日,该项目已基本完工,即将开门迎客。

光有“颜值”还不够,这片花海还“会呼吸”。“英桥花溪花镜,晴天时为旱溪景观,雨天则变为天然河溪,流水潺潺,恰如海绵体。”据福建大农景观建设有限公司、英桥花海项目现场设计人员张凯介绍,英桥花海建设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园区部分道路还采用了“陶瓷透水砖”工艺及生态胶筑透水石地坪。海绵城市降雨时能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干旱缺水时又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时,具有良好的“弹性”。

行走于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透水铺装“渗”透雨水,兼收并蓄;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滞”缓径流高峰……“生态空间得到最大程度保留,河道自循环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这就是海绵城市的神奇之处。”漳州城投集团规划设计部经理何文彬说。

枕三山,襟两江,九十九湾曲折有情。龙文区地势北高南低,以水为脉的地理特点除了带给这片土地钟灵毓秀,也让它在汛期防洪排涝面临巨大挑战。龙文区深知,建设海绵城区,是城区开发与生态保护和谐共建的必然选择。

守山守水守田园,龙文区“就地取材”,以生态保护为核心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尺度上构建“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 “生命共同体”,让城市如同“海绵”般顺畅呼吸——龙文区让“森林拥抱城市”,云洞岩风景区、龙文塔森林公园、植物园等形成了城市外围森林圈; 让“森林走进城市”,郊野公园龙文段、占地1600亩的碧湖市民生态公园、42公里环郭坑生态绿道等,让市民共享“绿色福祉”;九十九湾花溪、东立交桥市民公园、漳州北高速出口四季花海、英桥花海等,让龙文处处见绿,市民推门见景……一个个“绿肺”“绿园”,一条条“绿带”“绿廊”,让市民可以尽情赏景、筑梦、深呼吸。

龙文区着力加强城市自然水系保护与生态修复,夯实海绵城市生态基底。近年来,龙文以内河水环境治理为切入点,落实“河长制”,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引入活水、拆占拆违、生态护坡、绿化景观提升等综合措施,启动开发“闽南水乡”项目和湘桥历史文化名村,开挖湘桥湖和上美湖,念活了生态文明建设“一本经”,书写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业兴”的发展脉络。

“绿水环绕、青山依偎、城在林中、人在花中”,龙文还因地制宜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探索形成“征迁—移交—绿化—管养—交地”机制,实现“拆墙透绿、拆违复绿、见缝插绿”。今年,15个闲置地经过绿化和“梳妆打扮”,打造海绵城市功能性景观,“斑点”遂成“绿肺”。不仅是河流、公园、绿地,小区也要变成吸水海绵,为此,龙文大力引进企业开发建设园林小区、智能小区、节能小区、生态小区。先后有锦绣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荣昌花园、桂溪花园、天利仁和等小区被评为“省级园林小区”。

目前,龙文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4.88平方米,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大气环境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