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红星”全域游 诏安红色文化旅游热

zz.fjsen.com  2017-08-07 17:30: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星梅园里金溪流淌 (陈婕 摄)

闽粤之交,乌山西麓,诏安县红星乡犹如镶嵌在红色土壤上的一颗闪耀明星。数十年前,在这延绵的乌山山脉之间,曾经战火一片,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在此浴血奋战,先后成立中国闽粤边特委和闽南地委机关驻地。

如今,革命历史胜地上的每一处丛崖、奇石、深洞、巨壑都自成一派独特美景。而红星乡全力打造硒梅旅游养生小镇,这里引以为豪的“一山一梅一水”为乌山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从诏安县城往西北方向行驶30分钟抵达红星梅园。举目四望,青山绿水之间,两个红色赏梅亭错落山间,景中有物、物中有景,山、水、石互为依托,梅、茶相互融合。穿过梅园是西埔村的硒梅文化园,随处可见手绘的梅花仙和青梅精,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待到每年小寒大寒时,正值梅花绽放,此处便是满园缤纷,远观似一座灰白色的“雪山”,一簇簇地在枝头上盛开的梅花,仿佛在张开双手,拥抱前来欣赏其芳容的远方来客。

距离红星梅园数里开外就是乌山景区的入口。沿着盘山公路行驶十余公里抵达乌山游击队员之家。

乌山因山石黧黑而得名,其易守难攻的山形地势成为游击队最好的天然屏障。自1934年主力红军长征之后,红军游击队在这一带活动并建立游击根据地,开展了三年游击战争,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里一直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

以游击队员之家所在的北蔗革命老区基点村为起点向上攀爬,一路途径雷公陂地雷战遗址、看守所、游击队电台室、《前哨报》印刷所、中共闽南地委交通总站旧址、地委书记卢叨住所、闽南第八支队成立处……每个遗迹的背后是一段厚重的红色记忆,镌刻着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长途跋涉至主峰,猎猎迎风飘扬的国旗就在眼前,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自然不在话下,满山尽是层峦叠嶂,幽洞深邃。

赏完梅、登完山,不妨再来个亲水游,毗邻乌山景区的哈溪漂流就是炎炎夏日里的好去处。5.6公里生态峡谷,153米完美落差,每秒3平方米的磅礴水量,成就了1.5小时巅峰体验。皮艇时左时右,或直下入潭,或连续冲滩,始终与浪共舞。在漂流间隙,忙里偷闲感受两岸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看青山戏绿水,刺激与美景共存,快乐无与伦比,此时徒步爬山的疲惫已全然忘却。

乌山险,梅园俏,哈溪错落激荡,走遍闪闪“红星”里的一山一梅一水,循着先烈的革命之路,看今朝红色土地上的新景致、新生活。(吴楠 吴雪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