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新“聚”诏安打造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

zz.fjsen.com  2017-08-07 18:41:35  吴楠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星辉婴童用品公司正在赶制儿童车订单

东南网漳州8月7日讯(通讯员 吴楠 徐璜 本网记者 陈惠华) 连日来,诏安县麦凯智造婴童用品公司内,生产线轰隆作响,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忙着赶制出口欧洲的婴童安全座椅订单。作为诏安工业园区安营扎寨了近十年的粤资企业,麦凯智造一路见证着园区从“无”到“有”打造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风雨历程。

从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

“当初因为在广东的发展空间受限,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投资环境,诏安不仅位置好,而且政府的优惠政策以及各项要素低廉的成本都十分诱人。”麦凯智造的企业负责人说。

权衡利弊之后,总投资1.3亿元的麦凯公司于2009年从广东汕头整体搬迁落户诏安,并按照欧洲标准投资2700万元建成省内首个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碰撞实验室。

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保姆式服务使得初来乍到的麦凯公司创造了多个“第一”的记录——第一家落户诏安工业园区的婴童用品企业;第一家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实现投产的企业;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诏安企业……

蒸蒸日上的麦凯智造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加快了珠三角、潮汕地区儿童玩具、婴童车模等行业企业进驻诏安的步伐,使诏安婴童用品产业不断形成聚磁效应,吸引10余家婴童企业落户。其中,福建星辉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就是紧随麦凯之后落户的企业,也是投资该县的首家上市公司。

麦凯、星辉等婴童用品生产企业的落户,激发了诏安对接广东产业转移发展“婴童经济”的动力,由此总规划面积2500亩的诏安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应运而生,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中、高档婴童用品设计、研发、生产基地。

为了吸引更多婴童用品企业落户,诏安县支持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企业技术转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专门为婴童产业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人才工作措施。

如今,诏安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驻相关企业13 家,建成麦凯智造国家级现代技术研发中心等多个婴童产品创新研发平台,为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提供良好的载体支撑,越来越多的婴童用品从诏安走向世界。

“活”地生“金”

“这块80亩地前身可是3家公司的,若不是当时政府推进土地盘活,我们公司就‘住不进来’了。”漳州市京丰婴儿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用手指在工地上画了个圈,一边感慨道。眼前忙碌的工地上,工人们依旧热火朝天推进京丰婴儿用品项目进度,经过半年多的施工,3栋四层建筑物拔地而起。

作为诏安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新生力量,京丰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差点因为土地资源紧缺等原因而被拒之门外。

“2015年之后,随着工业园区逐步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园区,有效土地资源愈来愈紧缺。若持续如此,园区只能‘勒紧裤腰带’发展。”诏安工业园区书记林惠娜告诉笔者。

为了破解土地瓶颈、拓展发展空间,诏安工业园区变被动受困为主动出击,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园区内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调查摸底,共整理出闲置土地531亩。这些闲置项目土地分属2010年落户该区的13宗项目,由于是以项目带土地的方式进行土地报批,这批土地直到2014年才完成征地和基础设施配套。因为交付时间过长,市场经济形势变化,企业业主投资意愿改变,导致项目用地就此闲置。

一边是受土地总量控制,想发展的企业“无用武之地”;另一边是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原本的企业主“心有余而力不足”,致使土地和厂房闲置。

如何才能盘活资源、“活”地生“金”?

诏安工业园区组织人员走访涉及的13宗项目,与企业方积极协商,耐心解释法律法规。通过补助、免税、买断等方式形式,以“招、拍、挂”的方式利用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二次招商引资的探索。

不下蛋的“凤凰”挪了窝,存量资源自然引来实力雄厚的新“凤凰”。不到一年的时间,诏安工业园区引进的福建德武玩具有限公司、福建能裕实业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通过“腾笼换鸟”顺利落户兴业,其中漳州市瑞鹏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润杰实业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是婴童产业项目。

“园区形成婴童产业的聚集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过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相较而言,闲置资源比新开发土地更能节省基础建设成本,缩短建厂周期,能有效促项目落地开工。”林惠娜说。

通过“活”地措施,诏安工业园区确保了项目用地,提升了园区招商承载力。随着一个个新企业、新项目逐步投资建设,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死水”变“活水”。再过不久,原本“萎靡不振”的闲置用地,将重新焕发新活力,为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添砖加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