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厦打造智能科技大棚 引领农业高效发展

zz.fjsen.com  2017-08-08 17:00:56  张云窗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8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本网记者 苏益纯)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传统生产模式的转变带来机遇。位于云霄县东厦镇的漳州绿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紧抓机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引进自动化育苗配套设备,实现了升级换代,引领当地农业步入全新的“智能”时代。

走进漳州绿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里,一阵热浪袭来。一排排青翠欲滴的番茄幼苗映入眼帘,技术顾问蔡永强正忙着查看幼苗长势,小心翼翼地将育苗穴盘上多出的幼苗移种到旁边的空盘里。旁边一个工人正准备给幼苗浇水,只见他拿着遥控器对准自动的喷水机轻轻一按,喷水机沿着轨道慢慢地移动,均匀地将水洒向周围的幼苗上。

为了更好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发展智慧农业,绿洲农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投建13亩的育苗大棚,并引进自动化育苗配套设备1套,包括基质消毒、基质搅拌机、育苗穴盘、自动精播生产线装置、恒温催苗室、育苗设施自动内喷水系统等设备,实现了“自动装盘--取盘--打穴--点播--覆土--浇水”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和精准控制。

漳州绿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蔡永强说,这个育苗大棚就是调控大棚,它可以控制温度。“我们有散热设备,如抽风机、水帘风机。在这边我们看到大部分育的苗都是茄果类的苗,刚好现在要进入秋季栽培的阶段,目前是比较忙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用调控大棚来育苗的话,它会比之前老百姓用的传统(育苗)方式来得省功,比较有效率。育苗的成活率也比较高,在这边我们可以控制水份,甚至光线。在育苗的时候我们都会做一些逆境中的栽培,我们要让它在逆境中成长,这样育出来的苗成活率也比较高。我们这有自动的播种机,自动的喷水机,这样可以保持棚内的湿度和发芽的整齐度,都有一定影响。”

蔡永强告诉记者,育苗大棚的投用,有效地节省了人力物力。例如浇水原本需要4到5个工人。现在一个人操作就行了,而且浇水更加均匀。 为了更好提高幼苗的成活率,也为了从源头上保证了蔬果的安全,绿洲农业还采用椰糠育苗。

“这是我们用椰糠来做育苗,椰糠是椰子的纤维,它没有杂菌,在种子的发芽率方面特别好,因为它很松软,一般在国内传统所用的是掺加了很多牛粪,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会造成一些根部的烧伤,因为它有加入肥料。而我们这个是纯椰糠,没有加入任何肥料,肥料是后来加入的,这是目前使用椰糠的好处。”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