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富美乡村树典型 农村生活大变化

zz.fjsen.com  2017-08-10 13:12:23  陈曦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0日讯(通讯员 陈曦 本网记者 苏益纯)近年来,东山县以“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生态美”为目标,通过抓组织领导、抓机制建设、抓示范带动,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村庄面貌持续优化美化,涌现出湖尾、前何、南埔等一批典型示范村,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全县富美乡村建设。

走进前楼镇东英村,错落有致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幅秀美如画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前楼镇以村容整治为切入点,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结合城乡绿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点”、“线”、“面”全覆盖,融入生态、宜居、行、乐元素,打造东英溪两岸休闲漫道、下岱南生态园等一批特色亮点,展现出富美、生态的农村建设新风貌。

东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富美乡村建设,每年制订下发《富美乡村建设和村容整洁工作方案》,将富美乡村建设列为各镇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实施村庄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将石埔、磁窑等村作为试点,开展“抓三权确认、促四旁绿化,推进新农村建设”,实行“拆整建绿”同步推进,宜拆则拆,宜绿则绿,拆房腾地,拆墙透绿,种植花草树木,进行四旁绿化,有效推进绿色村庄、家园清洁等工作。

富美乡村建设需要精心打造更需用心经营。东山县以生态旅游海岛建设为契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充分利用乡村特有的自然生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旅游资源,精心策划一批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项目。杏陈镇前何村就是其中之一,该村依靠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打造“富美乡村”,积极发展荷风古韵、榕溪公园、游客驿站等乡村旅游新景点。同时,加强村集体滩涂、盐田等资产资源的承包管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富美乡村建设提供财力支撑。

五年来,在富美乡村建设中,各镇村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找准发展重点,制订工作措施,安排富美乡村建设项目。同时,根据实际编制村庄整治规划,细化道路硬化、折旧建新、绿化美化、排水排污以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方案,强化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深入开展村容整洁活动,突出抓好家园规划、家园整理、家园清洁和家园绿化,推进富美乡村创建。至2017年6月,全县富美乡村建设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环境建设、村庄整治、文化提升等项目累计投资3.6亿元,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