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海峡花卉集散中心 从大平台到“大观园”的嬗变

zz.fjsen.com  2017-08-16 09:12: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位于漳浦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从无到有,将打造成为东南沿海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苗木市场

“这是我新种出来的澳洲手指柠檬,一种非常有趣的水果。”近日,笔者走进台湾创业青年蔡志阳的“百果园”。这位祖籍漳浦的“80后”端出一盘外形奇异的水果,用小刀轻轻切开,里面的籽粒竟像变魔法似地往外冒,吃起来一番酸爽,回味无穷。

在蔡志阳的果园里,还有中美洲巨无霸红心火龙果、巴西甜樱桃、加勒比海星苹果、东南亚花旗木、安第斯山脉黄金果等异域水果,它们已经在漳州扎根结果。

据蔡志阳介绍,他的家族已有三代人从事农业新品种研究。早在2013年之前,他就与父亲来到大陆寻找商机,并与漳州一客户建立了频繁的生意往来关系。后来,他们又连续几年成功借助海峡两岸花博会、农博会扩大了家族生意。2013年底,蔡志阳决定入驻成立不久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成为首批入驻的十个台商之一。

大手笔搭建花卉种植大平台

“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地处漳州百里花卉走廊中心地段,位于漳浦县长桥镇国道324线旁,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发展环境,是目前福建省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

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在设立之初,中心的办公场所只有东南花都旁几间简陋的小房子。该中心最早的员工之一、现为该中心业务部经理的刘志凌最为清楚:“直到2012年初,我们才搬进崭新的办公大楼。”

不仅条件有限,该中心首期规划2000亩的土地,一开始也没有“炙手可热”。“成立之初,由于知名度不高,且入驻手续比较繁杂,不少客商来晃悠一下后,就没了下文。”与刘志凌一同干事业的业务部员工李杰回忆,当时为了把有实力的客商引进来,他们每个月都要到云南、广西、四川等各地花卉苗木展会“盯人”,还经常要踩着泥泞的土地做规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初至今,该中心园区已先后投入资金4亿元,不但在一期规划的2000亩土地上建起了几千平方米的办公大楼,还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现“六通一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设立了花木交易电子商务平台、银行、工商、林业、税务、检验检疫、拍卖中心、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开展综合配套专业服务。“有了‘一条龙服务’,手续便捷,效率提高,引进名优花卉和果蔬的速度也提高了。”最早进驻海峡花卉中心的台商陈吉昌说。

大平台推动花卉集散大发展

陈吉昌告诉笔者,他从2012年底开始租下10亩土地,在这块“集约型”田园上,采取多元套种,既有笔直高大的树葡萄,还有低矮丛生的巴西甜樱桃,这些名优水果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年产值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在这里,我不但可以很快卖掉新鲜的水果,而且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做成果汁、果醋和酵素等。”

事实上,不只是陈吉昌善于经营他这块“宝地”,能够栽种培育出许多水果王国的“香饽饽”,每个已经进驻的种植户基本都有自己的一本经营“宝典”。“因为我们在招商引资时,都会尽量避免项目在种植和经营上的重复,因而,海峡花卉集散中心集聚了众多新潮的名优花卉水果,这里如同一个‘花卉大世界’。”该中心总经理吴剑锋表示。

由此,在五年时间里,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已变成繁花绽放、绿树成荫、百果飘香的“大观园”。近几年,借着花博会、农博会的东风,中心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花卉苗木商人。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他们大部分以“展示交易窗口+生产基地”的模式,带动了漳州及周边20多万个农户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年交易额可达30亿元。该中心先后被授予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诚信示范市场、国家发改委重点扶持农产品批发市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教学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了满足日益壮大的花卉市场需求,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底开始启动,规划用地2000亩,计划投资8.5亿元,拟打造成花木生产、销售、科研、信息、培训、进出口、展览、园林绿化设计、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大型花木交易中心和花木文化主题公园。“未来,这个可容纳近400家企业的花卉集散大平台,将成为东南沿海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苗木市场。”吴剑锋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南日报网址:www.zznews.cn 管理员信箱:webmaster@mnrb.net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