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10月1日实施 漳州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zz.fjsen.com  2017-08-16 09:37: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但并未做详细解读。随后,一条《难度升级!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还没学车的恐怕要哭了》的帖子就在微信朋友圈等媒体上疯传,引起了诸多人的关注。不过,记者昨日从漳州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漳州交警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漳州交警尚未接到相关通知

8月3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称:“配套驾考改革和《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实施,我所完成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等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标准修订,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记者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文中公布了5个文件:公安部令第139号关于考试系统设备质量管理要求;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行业系列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GA/T 1028.1、GA/T 1028.3、GA/T 1028.4);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场地及其设施设置规范》(GA 1029);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系统软件安全性管理要求,但未对文件做详细解读。

随后,记者又登录到公安部等网站进行查询,均未发现有公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的详细内容。重庆、广东、河南等地交警部门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均表示未接到相关消息。同样,8月15日,漳州市交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消息,如果收到相关消息,漳州交警会及时解读并向社会公布。”

标准修订

突出文明行车等考核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披露的信息,驾考新标准将围绕“安全第一、便民利民、开放竞争、公正廉洁”的基本原则,新版考试系列标准进一步优化了考试内容和评判,完善了考试程序和要求,强化了考试监督管理。

据悉,修订要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调整了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和比例,突出了安全文明行车、典型违法行为认知等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优化了场地驾驶技能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场地设置、考试操作、评判标准、考试组织等要求,考场建设更加规范,考试方法更加科学客观;完善了考试过程音视频存储、车辆轨迹存储、考试记录使用、考场验收使用等管理规定,强化了软件安全性要求,考试监督更加规范严密。

网传新规

驾考难度或将升级

记者发现,虽然驾考新标准具体内容还未正式发布,但网友对一些规定已有较多议论。连日来关于驾考新规的内容已在微信朋友圈、网上广为流传。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主要是该驾考新规已被不少媒体解读为“新规的难度肯定会比现行驾考标准大”。

《江南都市报》报道称,这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增加了时间限制。此前只是规定了“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的具体操作规范,但新标准对完成操作的时间进行了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齐鲁晚报微信公众号报道,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也有多项操作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等操作,此前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是新标准更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直接不合格。(记者 林思赓)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