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首个智能化育苗基地建成投用

zz.fjsen.com  2017-08-16 19:29:00  苏益纯 张云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张云窗 )有人说,彩虹总在风雨后,成长总在逆境中。在云霄县,首个采用 “逆境”栽培技术的智能化育苗基地建成投用,培育出的种苗存活率更高,环境适应能力更强。

眼下正值农作物进入秋季栽培的阶段,也是蔬菜茄果育苗最忙的节点。在云霄县佳洲岛智能化育苗基地,一排排青翠欲滴的番茄幼苗映入眼帘,技术顾问蔡永强正忙着查看幼苗长势,小心翼翼地将育苗穴盘上多出的幼苗移种到旁边的空盘里。

旁边一名工人正准备给幼苗浇水,只见他拿着遥控器对准自动的喷水机轻轻一按,喷水机沿着轨道慢慢地移动,均匀地将水洒向周围的幼苗上。

漳州绿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蔡永强说:“我们这个育苗大棚就是我们所谓的调控大棚,它可以控制温度,我们用调控大棚来育苗的话,它会比之前老百姓用的传统(育苗)方式来得省功,比较有效率。育苗的时候成活率也比较高,在这边我们可以控制水份,甚至光线。在这里育苗的时候我们都会做一些逆境中的栽培,我们要在这里让它在逆境中成长。”

这个总面积近8000平方的育苗基地是云霄县智慧农业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正在培育茄果类的幼苗。这里全部引进了智能化、自动化的育苗设备,包括基质消毒、基质搅拌机、育苗穴盘、自动精播生产线装置、恒温催苗室、育苗设施自动内喷水系统等等,实现了“自动装盘--取盘--打穴--点播--覆土--浇水”自动化流水线作业和精准控制。

漳州绿洲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蔡永强说:“我们人力至少可以减少一半,比如浇水的话我们要4到5个工人,现在一个人操作就行了,而且浇水更加均匀。”

今明两年云霄县计划投资2000万元用于智慧农业建设项目,新建智能温控大棚90亩,运用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实现远程获取农业生产环境信息、远程调节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引领云霄农业步入全新的“智慧”时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