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十八相送》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戏曲类评委特别奖

zz.fjsen.com  2017-08-17 09:34: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两个角色四人同台共演

漳州《十八相送》荣获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戏曲类评委特别奖

同一个舞台上,出现两个梁山伯和祝英台,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选送的歌仔戏《十八相送》,由两个视障演员负责主唱,两个听障演员负责表演,合力演好同个角色。8月15日,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上,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打破了视障和听障两个类别融合一起演戏的先例,获得特别增设的评委特别奖。

据悉,本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共有16个代表团,合计105个节目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为声乐、器乐、戏曲、舞蹈四个类别,每个类别除一、二、三等奖之外,还特增设了评委特别奖。其中,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在队伍中最为年轻,由漳州市残联牵头筹办于2015年6月。2016年5月10日,艺术团正式成立,团内有各类残疾人演员30多人,文艺助残志愿者100多人,创作编排各类节目。

漳州芗剧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是一个剧种两个名称,也是全国360多个地方戏剧中唯一的一个由大陆和台湾艺人共同创造的剧种。去年10月份,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朱丽娟,带领团队以打造歌仔戏精品作为创作方向。针对团里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艺术团专门邀请两位歌仔戏泰斗——国家一级剧作家曾学文老师、国家一级作曲家江松明老师量身定做歌仔戏《十八相送》。节目剧本的素材是从古老闽南歌册中寻找到,并用心编写,其中语言规范都是闽南语规范,这在歌仔戏届也是首创。

今年1月份,时长近10分钟的歌仔戏《十八相送》开始排练。让人惊叹的是,舞台中有两对梁山伯与祝英台,两位视障演员陈炎明和林小娜负责唱念部分,两位听障演员许淑琪和曾小育负责表演部分。3月份,《十八相送》参加全省比赛荣获一等奖和创作奖辅导奖,获得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四个残疾人凭借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触动观众的心灵,赢得文化部选派的四位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这是个非常好的节目,把两种不同类别的表现形式融合在一起。”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原书记、教授郝荫柏点评时表示。(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谢明晶 柯晓烨 文 卢丽婉 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