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风吹绿浪 湖海流韵

zz.fjsen.com  2017-08-18 10:15: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位于漳州高新区的南山文化生态园建设已逐步进入最后施工期。

走进建设中的生态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山湖水岸,只见美人蕉旖旎娇艳、摇曳生姿;正在赶建中的跨湖景观桥分别穿插于三角梅园、文创园和蜈蚣湖景点,鲜花团簇如虹似火点缀其间,与波光粼粼的湖面相映成趣;西望圆山,朝丹暮霞,变幻万千,近看南山、丹霞山、蜈蚣山层峦叠翠,一帧山水画卷徐徐展开,铺呈在南山水岸,正所谓“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乐活享南山”,构建出山、江、湖、田、寺、城交融的城市格局。

南山之麓、丹霞驿站,这里曾经是漳州通往广东的必经之地,也是漳州最早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曾有13个工业企业聚集于此,更有历史悠久的南山寺、观音庙、南天宫、宋朝古井等遗址,因现代疏于保护修葺而被人们遗忘。工地上,一身汗水的总工老陈指着一片湿地说:“眼前这么美丽的湿地湖景,之前被各种小作坊、养鱼池占用,脏乱差可想而知。”

一路走来,漳州高新区始终坚持抓生态建新城,紧扣“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型产城融合新城区,努力让“绿色”成为民生福祉。从去年底开始,南山文化园建设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设计施工,在新区为市民打造一个集休闲健身、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生态园。

在我市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建设过程中,高新区不仅坐拥“南湖”,还有着荔枝海与水仙花海,它们与九龙江南畔的南山水岸观景带分据于漳州高新区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

荔枝海以凤凰山为核心地带,由几十万株古老的荔枝树形成波澜壮阔的绿色海洋,是远近闻名的“荔树大观园”“天然大氧吧”“生态健身馆”。荔枝海公园通过绿道、驿站、观景平台等公园设施的串联,把成片果园变成了生态公园,把郊野山地变成了旅游胜地,是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主题郊野公园。盛夏荔熟时节,于高处放眼望去,万亩绿海层层浪,万绿丛中点点红,给人以“青山不墨千秋画,荔海无丹万年红”的视觉享受。作为中心城区的大绿肺,城区许多群众喜欢在早晚之时徜徉其间,接受“森林浴”的洗礼,不少外地游客来漳游览也会慕名前往。

而在水仙花大桥西侧,漳州中心城区制高点圆山的东南麓,是绿意盎然的水仙花海。在那里,有着规模达6000亩的水仙花保护基地,其中3000亩是保护基地的核心区。目前,高新区正着手把这里变成七彩花田。主要是撒播硫黄菊、红黄百日草、蓝蓟,并根据地形种植金秋季节能够开花的多种植物。这一片水仙花海即将于8月底陆续开花,9月盛放,形成七彩缤纷的水仙花海。

绿色发展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高新区积极推进“生态+”开发模式,如荔枝海城市景观+休闲林下经济,建有“荔枝海林下经济观光示范园”,计划建设200亩,充分利用荔枝林下空间,立体种植铁皮石斛、树下套种金线莲、草珊瑚、灵芝等多种中药材品种。示范园既保护了荔枝海生态环境,又拓展提升了林下经济发展价值,成为荔枝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还有水仙花海+水仙花产业、南湖景观+文创园基地等都在持续的推动和发展中。

湖光山色、花红草绿,对市民而言,未来的漳州高新区又将多出许多近在家门口的城市好景致。

⊙本报记者 陈瑞珠 文/图

南山文化生态园掠影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