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百日攻坚”打捞清理海漂垃圾逾12000吨

zz.fjsen.com  2017-08-20 15:28: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江河入海流垃圾不能留

在“百日攻坚”中,漳州已打捞清理海漂垃圾逾12000吨

九龙江上,工作人员及时对漂浮垃圾进行拦截清理,守住江河垃圾入海防线。

7月10日以来,我市调动各县区积极性,集中力量开展江河、海漂垃圾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全面实施河流、入海沟渠漂浮物等陆源垃圾入海管控,及海上船舶和海水养殖等海上垃圾防治,确保河道、海上无漂浮垃圾,并建立江河、海漂垃圾整治长效机制。

据市河长制办公室统计,“百日攻坚”以来,全市累计出动船舶1897艘次,人员6797人次,打捞清理海漂垃圾12831吨;全市范围内共设置84条拦浮栅,有效地确保了江河漂浮垃圾“三不入”。同时,新建垃圾池1033个,垃圾转运系统32个,确保了对沿江、沿河、沿沟、沿库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实施有效收集、中转、处置;至目前,全市投入3428万元用于江河海漂垃圾整治。

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进光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垃圾不入江、不入河、不入沟、不入库,漳州着力构筑‘三道防线’。”三道防线的第一道防线是对沿江、沿河、沿沟、沿库城乡垃圾实施有效的收集、中转、处置;第二道防线是在河流的主河道和入海沟渠建立分段的垃圾拦截清理机制,及时清理每个河流、沟渠段水面漂浮物,保障上游漂浮垃圾不进入下游;第三道是制定有效的垃圾入河入海拦截措施,及时清理入海河流拦河闸坝前垃圾和沿海各个防洪潮水闸前垃圾,守住江河垃圾入海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垃圾不入海。

在牢筑“三道防线”的基础上,我市又着力打造“三支队伍”,即,建立打捞清理队伍,确保日常做到定员尽数清理打捞;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在台风或强降雨等应急期间能及时清理剧增的漂浮垃圾;建立巡查监管队伍,主要做好定时不定时巡查督促执法。(记者 方一凡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