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有个“隐居”在山林的“小桥流水人家”

zz.fjsen.com  2017-08-21 10:50:01  张云窗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张云窗)见惯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就越觉得那些远离都市的田园风光、山村野趣,更加可贵。

走进云霄县马铺乡,盘亘的小路蜿蜒曲折,一直延伸,在距离马铺乡镇区十几公里的大仑村里,朴素的村民们在政府的带领下,孕育出了一个小小“桃花源”。

为了一睹这个“桃源”的真面目,笔者沿着乡间小路径直来到大仑村,眼前的景色让人豁然开朗:满园翠绿,一块高大的石碑矗立在眼前,石碑上“农民公园”四个金色大字闪闪发光。时值酷暑,满园树木在骄阳的炙烤下显得更加翠绿欲滴,不自觉涉足其中,行至栈道,登上台阶,园中景色再次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小桥下、雕石中,流水潺潺,行路石铺就的蜿蜒小道旁、公园里,几张石桌石凳,三两人儿或观赏美景,或闲话家常,遗世独立的样子,宛在水中央。

村里建起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公园,村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公园的建成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指数,提升了村庄颜值,也是马铺乡“富美乡村”建设中浓厚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马铺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抓生态比城乡环境,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将原本“脏乱差”的农村变成美丽乡村的新思路。

去年以来,马铺乡先后投入200万元,启动村级公园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景观带的建设工作,建成7个村庄路口小公园,分别在宝洞、宝石、龙镜、马铺等村庄路口点上“开花”;同时陆续投入资金3000多万,在龙镜、峰头、客寮、新楼等村庄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河道整治、村庄立面改造、党建公园项目建设等等,一场关于美丽的嬗变正在马铺徐徐展开……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马铺乡先后投入360万元建成一座日处理量达30吨的乡级垃圾压缩中转站,并配套80万元作为村级垃圾处理运转经费,在全乡范围内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运行机制,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质量,掀起了一场“垃圾革命”;采用EPC模式投资1400万元进行污水处理一期项目建设,建成污水处理站14座,投资785万元正在进行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将建设6座污水处理站,下一步计划以PPP形式进行污水处理工程三期项目建设,拟建65个污水处理站(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马铺乡所有自然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马铺乡始终不遗余力,多管齐下,持续引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沐浴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声中,马铺如蚕蛹一般,不断蜕变,村庄整洁了、溪水干净了,一个个青山环绕、碧水幽幽的乡村如出水芙蓉般美丽。

如今,走进马铺乡,沿途经过的每一个路口皆成景,赏心悦目。你可以在宝石的土楼与花海间徜徉,体会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你可以在水库与金竹柏基地中,感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库区风光;你还可以在诗意的百草园里游历、赏味……

农夫、渔民、篱笆,小桥、流水、人家……诗人所刻画的美景,原来在马铺也可以遇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