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旅游达人和11岁孩子骑行 穿行半个中国

zz.fjsen.com  2017-08-21 10:54: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暑假期间,漳浦县旅游达人洪舒靖用摩托车带着年仅11岁的儿子亮亮骑行全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陪孩子度过一个别样的暑假。

洪舒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资深的旅游体验师,截至目前,他独自骑行过西藏、台湾等多个地方,出版《去野吧,西藏》《台湾用骑的最美》等畅销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就想带孩子出去走一走,见见世面,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亲子教育方式。”抱着这样的想法,7月9日,洪舒靖和儿子亮亮从漳浦出发了。

到底骑行去哪里呢?洪舒靖告诉笔者,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此次旅行住行全由儿子决定,连“经济大权”——钱包也由儿子掌控,自己则负责骑摩托带着他完成旅行。以此让孩子学会在未知的生活中可以自己做决定,以及勇敢面对自己的决定所带来的任何后果。一路上,亮亮也没有让父亲失望,每天晚上,他坚持写作业、整理自己的行李、录视频写日记,以及根据地图计划第二天的旅行目的地,俨然像大人,安排着旅途中的大小事务。

一路上,无论北上、西向、还是南下,洪舒靖抬头骑车,儿子沿途看景,他们用带有蓝牙耳麦的头盔进行交流;而他们似乎也成了路上别人的风景。他们去过三清山、水上乐园、曲阜的孔府孔林孔庙,在北京和飞来汇合的家人团聚,接着游故宫、长城,到乔家大院、平遥古镇、黄河壶口瀑布、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华夏文明的龙脉秦岭露宿,再领略了张家界大峡谷和广州的“小蛮腰”塔风光。期间还接受湖南、深圳电台采访,和朋友们分享旅途趣事,之后一路向东回闽。

洪舒靖告诉笔者,除了沿路美丽的风景,旅途中他们遇到很多趣事:遇到热情的爷爷带他们看南京的土楼;邂逅来自台湾的机车驴友;带儿子去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讲过去的事情给他听听;在路上收留流浪狗一起旅行;在野外小溪游泳,抓田螺;在美丽的星空下露营等等。同时,他们也遇到一些糗事,如被交警拦下来;雨夜摔车受伤;在路上遭遇爆胎、掉链子等车辆问题;临近北京280公里在大雨滂沱中前行。让洪舒靖感到欣慰的是,在旅行过程中,他发现儿子亮亮不但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感恩,学会用心去关心别人,照顾别人的感受。

四十几天的旅途,洪舒靖父子从福建经过江西、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抵达北京。然后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经过河北、陕西、山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东,再回到福建。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亮亮开阔了眼界,也增添了很多过去没有的经历。洪舒靖说:“人的眼界就是他的世界,最好的教育应在广阔的天地之间,此次旅行所有的付出和努力,目的就是为了陪伴孩子成长,而自己也从中得到锻炼。我将这次旅行称之为‘一起成长’。”(林惠卿 严峥文 洪舒靖 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