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美营村:畲族人家的惬意“夜生活”

zz.fjsen.com  2017-08-23 10:04: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身穿畲族服装的年轻人成为美营村夜生活的风景线 钟碧华 摄

盛夏入夜,蝉鸣惬意。在诏安县西潭镇美营村,潺潺流淌的母亲河绕村而过。河岸边上,大宗祠“成礼堂”里灯火通明,这里不仅陈列着村里流传数百年的畲族传统服饰,还是美营人“夜生活”的起点。

晚上19时,在宗祠举办的灯谜大会正式开场,一联联灯谜谜笺密密麻麻地排开,都是村里的书法爱好者亲笔写在宣纸上的,这在全国绝无仅有。击鼓声刚刚落下,围观的村民们已经跃跃欲试,报谜号、念谜目、猜谜底……一时间人声鼎沸。

“这些灯谜都是乡亲们原创的,一旦被猜中就不再被使用,连百度都找不到答案的,还好我们小时候都就有上过灯谜课。”90后的畲族姑娘钟碧慧“满载而归”,一下子就猜中了好几条灯谜。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诏安的灯谜传统古来有之。尤其今年来,“诏安灯谜”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谜会成为节假日里特有的文娱活动。在美营村,每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都可能是深藏不露的猜谜高手。

一边鼓点正酣,另一边曼妙的乐曲声逐渐响起。一群身穿畲族服饰的小姑娘正在练习舞步,准备在即将到来的七夕晚会上表演。

美营村是福建省最大的少数民族村,人口超过7000人。但是由于时代变迁,村民大多淡忘了畲族文化,对很多传统的畲族文化、习俗都不了解。为保护和传承畲族传统风俗,村里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开设了“畲族文化角”,陈列了从网上订制传统畲族服装和头饰,并向当地村民提供免费借用服务,还有不少年轻人特地自学民族歌曲和舞蹈为村民们表演。

如今,每当华灯初上,清澈的母亲河畔总能看见美营人灵动的身影,无论猜谜的鼓声还是舞蹈的韵律,都为这方富美乡村增添了祥和烟火气。(吴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