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北斗七星土楼群”宾阳楼:设计独特底蕴深厚

zz.fjsen.com  2017-08-31 09:56: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用石条砌成的窗户,可根据季节变化随时开关,你见过吗?作为土楼内居民唯一水源的水井,还是三眼井盖,你见过吗?

近日,平和要开发建设坂仔“北斗七星土楼群”,作为七座土楼之一,位于坂仔镇东风村下新楼的宾阳楼,因设计独特、历史底蕴深厚,备受关注。

宾阳楼的楼联是清乾隆年间大学士蔡新的第六子蔡本俊所写。他为何到此写楼联?与这座土楼又有何渊源呢?

奇特:

井盖有三眼 窗户石条可移动

宾阳楼建于清嘉庆甲戌年(1814),距今已200多年。20多年前,楼内村民陆续迁到楼外盖新房,直至去年,最后一名坚守在楼内的老人去世,楼内再无人居住。

在宾阳楼内,一口三眼井盖的水井,十分引人注目,这是清朝嘉庆年间建造的,是楼内居民生活的唯一水源。古井由石头砌成,井沿离地面约80厘米,井盖直径1.5米,三个小石孔直径40厘米。

楼内老人介绍,这种井盖设置较罕见,具有保持井水纯净和安全防护的双重作用。井孔只容得一只小木桶进入,方便居民提水,又可以防止小孩及杂物坠入,体现了先辈们的安全意识及建造智慧。“这样设置的三眼井盖,目前在平和仅2处,另一处在九峰镇。”坂仔镇宣委赖友信介绍,其实,水井的井盖为三眼井盖有诸多深层意义,一是该座土楼中厅一块石板横跨三间房门,取意家族和睦;二是楼主娶三妻,意含她们都能平安幸福;三是取三羊开泰的寓意,希望家族兴盛不衰等。“这座土楼还有很独到的设计,如用石条砌成的窗户,这些石条是可以移动的,可根据季节随时封闭或打开,石条很坚固,可防小偷进入。”赖友信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宾阳楼内还有一根长18米的石条,是目前漳州土楼中发现的最重的石条。据祖辈相传,该石条是122名壮汉从七八公里远的一座山上搬下来的。

历史:

主人被封“寿官” 蔡新儿子写楼联

“原来土楼建有3层,1983年的一场台风,把3楼摧毁了。”60多岁的村民老林说,以前,土楼3楼是通廊,是他们儿时玩耍的好去处。

在宾阳楼内,保存有一块墓碑,村民们介绍,这是建楼主人林夲的墓碑,其享寿79岁。林夲虽是普通百姓,但其死后,却被封为“寿官”。

所谓“寿官”,是明朝的一种官名,是个虚职,又是一种荣誉,奖励“德行着闻,为乡里所敬服者”,只有官帽官服、没有爵位。受赐年龄最初为百岁,到明万历以后降为七十岁。“因只在恩诏颁布时才赐‘寿官’,在清朝被封为‘寿官’极其难得,说明楼主人经常为民做好事,很受人敬重。”赖友信说。

值得一提的是,宾阳楼的楼联作者蔡本俊,是乾隆大学士蔡新的第六子,嘉庆四年(1799)嘉庆帝赏其“一体殿试”,任过南宁知府、刑部外郎等官职。

“建楼主人林夲的第二夫人蔡氏,是蔡新的侄女,也就是蔡本俊的堂姐,应该是蔡氏的儿子们邀请堂舅蔡本俊来写楼联的。”赖友信介绍,蔡本俊与这座土楼人的关系,从楼联的落款“姻眷第蔡本俊”也可看出一二。

据了解,这几年来,蔡新的后裔子孙也好几次到宾阳楼来,欲寻找他们的“姑婆”。

未来:

“北斗七星土楼群”将全方位保护开发

坂仔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和县坂仔镇的卫星航拍图上,有七座土楼的坐标分布恰好吻合北斗七星的排列阵形,故名之为“北斗七星土楼群”,宾阳楼在北斗七星土楼阵形中属开阳星。文化大师林语堂故居的位置就坐落在七座土楼所拱之处,形成七星拱北极,且七座土楼各具特色,文化内涵丰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今年以来,坂仔镇着力打造林语堂文化小镇,已先后实施了“北斗七星土楼群”观景台及观光栈道项目。

接下去,平和县将进行全方位规划,保护开发包括宾阳楼在内的“北斗七星土楼群”。(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