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漳浦“造船世家”故事 微电影《留木》热播

zz.fjsen.com  2017-09-08 09:38:3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到中国拍一部‘造船世家’的电影,第一次看到这些木船时,我无比喜爱它们优美的形状和黑色的船帆……”近日,一部有关漳浦县佛昙镇“造船世家”的微电影《留木》在腾讯上热播。影片播映时长11分钟,开篇语是该部微电影的导演韦罗妮卡——来自俄罗斯的女大学生写的。

笔者为详细了解该部微电影的拍摄和制作过程,特地联系制片人之一、现就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欧斯超同学。“今年暑假期间,由北京师范大学发起的大学生微电影拍摄活动,邀请到众多外国友人到中国拍摄纪录片,其中包括俄罗斯的大学生韦罗妮卡。”据欧斯超介绍,今年6月份,他和厦大人文学院哲学专业的赵振善同学经过朋友引荐,认识了韦罗妮卡,并通过商量筹划拍摄一部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微电影,用于中俄文化交流。

三位中外大学生联合起来,在网上搜索一番后,借助老师的帮忙,于6月底前往漳浦县佛昙镇进行现场调研,开始筹拍“造船世家”传承人林永麟。7月初,他们在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帮助下顺利展开拍摄。历时半个月紧张的摄制之后,微电影《留木》在厦门大学的克立楼展映,获得业内人士极力点赞。“近期为助力国际文化交流,微电影还由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传播,投放在国内外多个平台。”欧斯超告诉笔者。

据了解,在中国历史上,福建手工造船的历史悠久,其中漳浦县佛昙镇的造船技艺尤为闻名。据《佛昙镇志》记载,早在宋代佛昙港开发利用时,就有人从事船业制造,到了明朝,造船业一度比较发达。现在,当地每逢端午节,人们总能看到一艘艘形状各异、色彩鲜明的龙舟在美丽的鸿儒江上竞相驰骋,这一艘艘漂亮的龙舟,大都出自佛昙木船制造世家的传承人杨炳成、林永麟舅甥俩之手。自1890年他们的始祖创办“协顺”造船厂开始,“造船世家”从事木船制作迄今已逾百年,其工匠精神感动无数人。(洪锦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