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风古意” 前何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下面我们往这边走,整个“榕溪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掘了百年古木、苍翠竹林、天然溪流等特色潜质。沿着谷书记当年兴修的前何水利旧址,规划建设了三条步道:一条是“淳善乡风”步道、一条是农耕步道;还有一条是谷公步道。今天我们要走的事谷公步道。

我们现在走的是谷公步道,这一条也是前何水利旧址当中的一段。我们在步道的两边放置了一些展示牌,展示谷书记的业绩和他的一些经典语录,让游客和村民在此漫步的时候能够潜移默化的受到感染和熏陶。

这里就是港后溪泵站,这个泵站修建于1961年,由于当年我们前何村抗旱保收工作做得好,还受到当时龙溪地区的嘉奖,奖励了一台大抽水机。时过境迁,虽然抽水泵站已不再使用,但泵房、抽水机、管道和水渠依就被较好地保存了下来。

现在我们走的这条就是“花海路”、“瓜果长廊”,这也是“谷公步道”的延伸段。这里原先是一条田间小道,泥泞不堪,前年,我们把它改造成花海路,今年我们搭起了“瓜果长廊”,是乡亲们闲暇休憩、游客亲子采摘的好去处。道路的两边,是谷书记当年的“一分试验田”,现在,我们种上青枣,开辟采摘园,可作为中小学农耕实践基地。

右手边就是荷花塘,这里就是荷花塘。去年来,我们实施湿地修复,种苗栽植台湾新品种:九品香水莲花,九品香水莲花有金、黄、蓝、紫、赤、茶、绿、红、白九大色系,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及药用、经济价值,它既可作为景观花供游客观赏,同时,它的花瓣可拿来泡茶、炖煮食物,还可提炼精油,制作成护肤品,具有美容养颜之功效。目前,我们通过试种成功后,在港后片区进行推广建成“百亩荷塘”,开发新的旅游产业经济,把它打造成为前何村的村花。

这几年以来,前何村积极培育乡村旅游项目,投入400多万元,除了榕溪公园、青枣采摘园外,还完成了樟林花海、“私人定制”生态菜园、珍果园和环镇路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此外,今年还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了游客驿站、乡村烧烤区、农家乐“大鼎饭”、茅草亭和景点导览指示牌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这口“涌泉井”也是当年谷书记留下的,1963年大旱,谷书记亲临前何大队察看旱情,选择在有泉眼的地方开挖的耕井。该井口径5米,深16米,大旱的时候也未曾干涸过,受益农田近百亩,被群众称为“涌泉井”。

这里就是游客驿站,它依托环镇路百年古榕树,配套驿亭、座椅、茶具、钓具、秋千、洗手间等基础设施。让村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驻足小憩,享受休闲垂钓、亲子戏水的乐趣,同时也可以让城里人在这边体验田园风情,记得住乡愁。下面请随小黄一起到游客驿站,品尝一下前何的荷花茶、烤红薯和烤鸡蛋吧!这边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