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乡村 漳浦轧内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前面这对呢,是我们轧内村的第二对夫妻树。这棵呢,大家看,像不像一只展开双翅的凤凰。树已经枯死,很可惜,什么原因呢,待会儿我会跟大家解释。我们先看里面那个龙树。请站在这个角度看,像不像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巨蟒呀?从左边看是蛇,从另边看是长角的龙了。大家看,现在这棵樟树呢,只剩下树皮呢,那就说明了这只小龙褪皮化成真龙飞走了,龙凤呈祥,所以,凤也一起坐着祥云成仙了。

接下来,我们去的地方是藏龙卧虎公园,大家要认真找找,龙在哪里,虎在哪里。前面这个石头,大家看看,像不像一条眼镜王蛇头呀。鼓出来的眼睛,锋利的牙齿。维妙维肖。上面这块石头呢,像卧虎吧。前爪,尾巴。这个道字呢,您看,这是牛角,这是祥云,八卦,龙,用中国最传统的四个元素,构成中国本土的教派--道教。这是设计师的杰作。道家讲究的是成仙,所以,上面我们就可以看到仙脚和仙脚印了。这个像不像一个大脚板。这可是比比尔盖茨还大脚的哦。大家可以上去沾沾仙气,天天风吹日晒的,绝对没有香港脚的。另外这里是仙脚印。仙人就是从这里走进庙里的。大家可以看,这里有一块长石,像一像一条长蛇,蛇头在刚才那个地方,蛇身子游进庙里,前面这座庙是玄天上帝庙,是布政使盖的庙,六七百年历史。我们都知道,玄天上帝是脚踩龟蛇,神像的主座就是建在这条长石上。在明代最崇尚理学,对庙宇的选址是非常有讲究的。庙的篇是明代的首辅叶向高和礼部尚书李九五两个人给恩师陈奂提的,知道师傅回乡盖庙,就送了块匾给师傅,两人都是朝庭的大学士。

这边是古兵营,大唐东行台的遗址。史书记载,开漳圣五陈元光,在漳州建了四个行台,其中东行台就在佛昙桥,也就是在我们今天这个位置。当时是驻扎军队。兵营总共占地十亩,规制十分完整,城墙还保留完整,这个兵营也是在清朝时由于攻打台湾时禁海迁界被拆的。大家可以猜猜,城墙上有一个个圆形的洞,这是怎么回事尼?有游客猜,这是激光枪打出来的。唐朝时有激光枪吗?估计是外星人派过来的吧。哈哈。那这个洞是怎么形成的呢?这里给大家开谜了,这是一种建造工艺。因为就像我们的脚手架一样,一层一层夯筑上去的。再把竹竿抽出来,就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圆洞了,大家有没有猜对了。山上边有个烽火台,旁边有个藏兵洞,从藏兵洞可以直接到烽火台。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景点呢,叫做石猴讲坛,这里演绎着一个西天取经的故事。前面这块大石头上,是不是有一个天然的石猴脸,眼睛,嘴唇,左手边,有五个抓痕,意喻着这块石头是五指山,孙悟空大闹天空后被压在这里思过。右手边呢,上面凹进去的是一个观音脸,穿着长袍,底下绿色的是莲花宝座,观音佛祖正在点化石猴,要保护三藏西天取经,方能修成正果。在往上走,大家看,同样一块石头,从这个角度看,像什么呢?乌龟,对了,这就是通天河里的那只老乌龟呀。唐三藏忘了替他向佛祖许愿,一下子被掀翻在河里,旁边那两个石头就是晒经石。这就是九九八十一难中的最后一难,一块石头把整个西游记的故事讲完了,我们轧内村的石头神奇吧,等会儿我们还会见到成佛后的孙悟空。前面这个是大阳神崇拜,原始先民的崇拜。我们佛昙的历史比较悠久,现在发现有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五千年前的大荟山古岩壁画,这是闽南地区最早的文字,在1983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报道。前面这个像不像一头大像。我们称这座山为象山。大家看,左边是不是有只猴子,穿着官袍。这就是成佛后的孙悟空,觉着轧内村的风景好,退休后就选择来到我们这里,当起了山大王,悠闲地晒着太阳。旁边有几个大字,写着鉴湖堂。这是一个叫陈文隆的台胞,回来认祖归宗后,请人在这里镌刻上去的。因为鉴湖是轧内的根,凡是从轧内村开基出去的,他们的族谱上都会写着鉴湖堂。当时陈文隆从台湾过来福建认祖,他就记得祖先居住地有一个鉴湖,因为陈姓是大姓,到处都有,所以找了很久,后来找到佛昙这边,一对,对上了。找到他的祖宗地了。他很激动,就请人在村里的小山上刻下了鉴湖堂三个字,告诫他的子孙后代,一定要牢记他的根,在福建的漳浦,在佛昙轧内。目前,轧内开基到台湾宜兰的有近8000人,他们每年都会回乡拜祖。

结束语: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们美丽的鉴湖古风之旅到此结束了,期待各位到美丽的轧内村看千年古樟,品美味河豚,再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