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海之中的布达拉宫” 高寨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第一站:村部前广场观景台)

各位游客来宾大家好,从这里可以俯瞰柚海美景,漫山遍野的柚树,点点金黄色的柚果挂满枝头,一条长长的黄色栈道横跨柚海中。来年三月份蜜柚花开的时候,柚香弥漫,让你醉在柚海之中,雨过天晴,站在观景台上偶尔可以看到柚海之上架起一座七色彩虹。夜幕站在这里,又可以看到一幅流光益彩,富裕祥和的美丽乡村夜景。现在让我们从休闲漫道的阶梯往下走,前往蜜柚造型观景台。

(第二站:蜜柚造型观景台)

现在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仿照蜜柚形状而构建的双层镂空结构观景台,就是我们高寨美丽乡村标志物之一。这个观景台外观形状独特,立意鲜明,登上柚台,可以欣赏柚海美景。从远处看,柚形观景台宛如一颗巨大的蜜柚,生长在翠绿的柚海世界中,是琯溪蜜柚的标志。尤其是在夜晚,通过我们的夜景工程,整个蜜柚造型被灯光勾勒出来,光彩夺目,被称为柚海夜明珠。

(第三站:柚海漫道、栈道与铁索桥)

接下来让我们漫步在观光栈道中,路旁累累的柚果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大家可以站在柚果下拍照。现在我们所在的是柚海铁索桥,又叫一波三折,柚海长城景点。轻轻走一下,铁索桥就晃动起来。大家不用担心,我们的铁索桥很安全的。说着说着,我自己都忍不住跳起来了。走到栈道末端,俯瞰整个柚海,让人神清目爽。傍晚欣赏高寨,又是另一番别样的感觉。

琯溪蜜柚素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美称,自清朝乾隆年间作为贡品进贡后,深得清朝乾隆、同治、咸丰等多位皇帝的喜爱。1986年开始,平和历届县委将蜜柚产业这棵“摇钱树”视作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琯溪蜜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全县种植面积达80万亩,年产量120多万吨,直接产值46亿元,延伸产值100亿元。

(第四站:夫妻树主题公园)

接下来我们要前往的是夫妻树主题公园。现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两棵高大茂盛的百年樟树,是平和县较为少见的古樟树,两棵樟树三百多年来风雨相依,“似夫妻,长相守”,因此当地群众称之为“夫妻树”。关于这两棵“夫妻树”还有段被传为佳话的历史典故。

三百多年前,霞寨卢氏百姓祖辈生活在这片山青水秀、风景秀丽的地方,这其中有对德高望重的老夫妇,他们相敬如宾,十分恩爱,同时他们也乐于帮助周边有困难的村民和朋友。老夫妇喜欢种植葱菜,而且种出来的葱菜味道鲜美。因为当时流行一句闽台谚语叫“偷拔葱,嫁好翁;偷提菜,嫁好婿”(“翁”和“婿”都是指丈夫)。于是每当农历十五夜里,未婚的少女就到邻村偷拔葱菜,期待可以早日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于是,老夫妇的葱菜“遭殃了”。后经高人指点,两位老人在菜园的两边种上两棵樟树,并祈祷年轻未婚男女能够早日喜结良缘、人丁兴旺。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本村民和附近村庄的未婚男女经常偷偷在清晨或傍晚时分来这里约会、许愿。这两棵香樟树随着时光的流逝,越长越茂盛,越长越高大,越长越像,“似夫妻,长相守”,鉴于此,人们就把高大俊朗、高挑飘逸的两棵香樟树取名为“夫妻树”。

奇怪的是,到香樟树下许愿的年轻人,总能找个称心如意的伴侣,一些夫妇还生胞胎,目前,高寨村就有十几对优质双胞胎,2014年有一对双胞胎两兄弟双双考上军事院校。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对香樟树一直也是村庄的风水树,村庄四周都开发成蜜柚园,唯有这两棵老树没人敢打它们的歪主意。如今,这对香樟树树冠浓密,高约三四十米,三个大人才能合抱;据有关专家鉴定,树龄均在300年以上。镇村委在高寨富美乡村建设时,在两树之间用小石头铺成两颗同心圆,寓意“夫妻心连心,黄土变黄金”的质朴道理,周围砌一条休闲小路,打造成健体游玩的“夫妻树”主题公园。

(第五站:季兴堂三王公庙)

现在在我身后的是供奉三王公的高寨季兴堂,相传“季兴堂”初建于元朝至治年间,距今有近700年的历史,据传居民有首诗:“颍良仓麻居,季兴闽粤移,欲知世祖地,寨鞍三圣寺”。根据传说,根据民间传说,季兴堂供奉的三王公是护宋反元义军的三位首领,分别是大王柳信、二王叶诚、三王英勇。三人都是福建人氏,当年在元兵步步逼近,南宋王朝危在旦夕之际,他们三人毅然举起护宋反元的大旗,组织义军,开展抗元武装斗争,结成同生死、共患难的结拜兄弟,号称大王、二王、三王。他们一路上护驾来到闽南,由于元兵大军压境,寡不敌众,只好退稿漳浦湖西丛山密林之中,联络畲民坚持抗元斗争,最后被元军重重包围全军覆没。三位大王一同战死在狮球山上。当地民众敬仰他们忠君爱国的气节,将其遗体就地埋葬,并立庙祭祀。

尊敬的各位游客来宾,以上就是“柚海布达拉宫——高寨村”的主要景点,感谢各位的游览参观!谢谢大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