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革命老区村 棪树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棪树村属富硒产区,宜林宜果,四季花果飘香。早在1997年该村就引入“早钟6号”枇杷进行试种,后于2003年发动全村群众按照“户种百株果”大力发展早熟优质枇杷产业,目前全村245户共种植枇杷1000多亩。为进一步推动枇杷产业发展,和平乡政府在该村建立枇杷示范基地,并投入120万元实施引水工程建设,目前该园区年产枇杷100万公斤,产值1000万元。在全国生态农业发展的大潮中,棪树村立足优势,做足富硒产区文章,致力发展富硒枇杷系列品牌,致力于打造枇杷深加工产品如枇杷花茶、枇杷膏、枇杷露、枇杷酒等产品,除此之外,鼓励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无公害蔬菜及林下养殖等,形成枇杷产业深加工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棪树村枇杷品牌的知名度。

得利于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棪树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古朴别致的建筑,结构完整而精良,一座座古民居独具匠心的砖雕、随处可见的楹联、灰瓦飞檐及棕黑色的老木窗、旧柱中隐现出江南水乡的风韵,蜿蜒的小径将棪树村分为错落有致的梯状结构,因此棪树也被誉为云霄的“小布达拉宫”。村庄下面是广阔的枇杷生态观光产业园,近年来,政府加大对这片千亩枇杷园的开发力度,目前已建设完枇杷园木栈道一期工程,木栈道蜿蜒起伏,仿佛一条巨龙盘踞在这园林之间,游客可以呼朋引伴穿梭于木栈道之间欣赏千亩枇杷园和高山流水;也可以漫步于鹅卵石漫道与枇杷亲密接触,漫道有台阶、平台、上坡下坡,鹅卵石圆润、饱满,具有按摩的功效,一圈下来相当于做了一次脚底按摩呢!村口处的连理榕是棪树村的标志之一,郁郁葱葱的两棵大树显得格外醒目,关于连理榕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四百多年前,周、黄、石、谢、戴、张、吴等多姓家族在棪树村聚族而居,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睦共处,亲如一家。为树立榜样,教育后人,众族人在村头佛祖庙前真诚盟誓,彼此永远要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密无间、同舟共济,于是共同种下一雌一雄的两棵榕树,把他们命名为“连理榕”,寓意睦邻友善,团结共荣。榕树生命力顽强,四季长青,更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四百多年来连理榕依然枝繁叶茂,青翠蓬勃,而在生长过程中相互缠绕,交叉拥握,形成一颗心的造型,远远望去犹如并肩依偎的情侣,渐渐地被人们赋予爱情的象征。棪树村山好水好,有这么一口“养心泉”备受人们喜爱,棪树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了这片富硒的土壤,泉水经过原始森林的净化后更加甘甜,其所含的硒元素也高于其他地区,由于“硒”的高抗氧化作用,适量补充能起到防止器官老化与病变、延缓衰老、养颜美容、增强免疫、抵抗有毒害重金属、防癌抗癌等作用,因此,很多游客经常慕名前来取水。

棪树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民俗文化底蕴丰富,有“上刀梯”、“趟火海”、“捞油锅”、“坐刀轿”等民俗文化表演。37把寒光闪闪的钢刀排列成刀梯,参与者赤脚攀登却毫发无损,在场观众无不瞠目称奇。根据习俗,在“上刀梯”文化节前一个月,表演者需要保持每天吃素,不沾荤腥,棪树村民则需保持12天的素食,外出人员也需要三天的食斋期,同时在文化节当天,村里也将为往来游客提供全素宴。据传在几百前,棪树村有周、黄、石、谢、戴、张、吴等多姓家族在此同居,彼此间睦邻友好,亲如一家,先人们通过多种民俗活动的形式来进一步促进各个家族间的交流和团结,并以“上刀梯”、“趟火海”、“捞油锅”、“坐刀轿”等形式来表达当地村民敢于拼搏、不畏险阻的精神,于是这种文化就以特色民俗表演的形式代代相传至今。

棪树,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这里的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热情洋溢都让这座“小布达拉宫”更别有一番风情。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