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埭美古村由陈元光的第三十一代孙—陈仕进到此开基立业,为陈姓的聚集地。全村共有276座保存完整的红砖建筑,其中有49座是明清时期的,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埭美古村被誉为“闽南第一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为宏大的闽南古厝群,他的曲线燕尾脊,红瓦屋檐面,灰白墙体,石砌底基,无一不体现了典型的闽南建筑风格。

正因为有着如此别具一格的特色,埭美古村获得了两张响亮的国家级名片,一个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第三批),一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六批)。当地政府也高度重视,从2010年开始着手古村的保护与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埭美古厝群古榕遍村,庙前河岸上的这一排古榕,我们把它们叫做“迎客榕”,是村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地方,据村里老人说,这一排古榕主要是用来抵挡东方的煞白,起着保社护民的神奇作用。

埭美古村又被称之为“闽南的周庄”,全村有一条约为3.2公里长的水系环绕,从村头到村尾四面环水,(指着古榕东方的河段),赋予了古村灵动与生机,而这一段的水系由于形象“万(旺)丁”,所以村民们把它称为“万(旺)丁河”,意为“旺丁生财,生生不息”,因此,埭美古村数百年来子孙昌盛、兴旺发达。

这条环村河外连着南溪再通向九龙江,埭美的村民都是通过水路与外界联系,发展水路商贸,所以村民们都信奉保佑海上平安的妈祖娘娘,(指向天后宫)这就是埭美古村的主庙—天后宫,此庙始建于明代末期,距今近400年的历史了,清朝初期李府将军(四品官员)出巡到埭美古厝群,集资修建了此庙,至今庙里还有一块碑刻记载着李府将军修建古庙的事迹。

天后宫庙外墙的图腾雕刻的是一个剑狮,据说起源于郑成功从台南鹿耳门攻克台湾,晚上官兵驻营时,把剑插入狮面盾牌牙缝铁勾内形成的,与台湾台南天后宫“剑狮”一脉相承,至今村里还保存着“台湾墓”和“台湾庙”的遗址。庙宇虽小且年代久远,但雕梁画栋都非常精美,可以看到屋顶精致的砖雕,瓷贴都保存的非常完好。妈祖娘娘非常的灵显,村里至今流传着“妈祖显身买姻脂”、“太保公请戏”等神奇的传说。

这棵跨河古榕已经有360年的历史了,村民们也叫他为“功劳古榕”,因为以前这河道铺的都是木板桥,发大水的时候木板会被水冲走,横跨河道两岸的树身就成了村民过河的天然桥梁,为村民们立下了不少功劳。因为年岁久远,树身略有倾倒,但它树倒根在,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气神,繁荣生长。

前四排这49座古厝就是建于明清时期,我们从斑驳的墙面、风化的墙砖,可以看出历史的印记。其建筑体系为“九宫建筑”。所谓的“九宫”即前排横向建造9座古厝,后排再对准前排依次向后建造,古厝旁边还附带着纵向排列的“护厝”。根据历史记载,“九宫建筑”体系是要有显赫官家背景的家族才能建造,可见,当时埭美家族是多么的显耀辉煌。全村276座古厝,只有这49座古厝的朝向是坐南朝北,而后六七十年代建的227座古厝都是坐北朝南。因为开基祖先陈仕进是从北方迁移过来的,坐南朝北的古厝格局其实饱含着村民对家乡故土的深切思念。后面因为考虑到通风、采光等问题,所以才统一更改为坐北朝南。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