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明末清初,埭美古村的村民通过环村河这条黄金水道把农副产品运输到外地,甚至远赴台湾、东南亚等地区经商,这里也因此成为以“月港”为龙头的“漳州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边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古码头遗址。当时的埭美村经济繁荣,周边都流传着一句俗语,用我们本地话讲就是:“有埭美厝,无埭美富;有埭美富,无埭美厝”,意思是“即使有埭美的房子也没有埭美的富有,即使有埭美的富有也没有埭美这么整齐划一的房子。”由此可见,周边村民对埭美古村的极高赞誉。

远处是状似笔架的笔架山,笔架山并不高耸且距头前河有将近两公里之远,但天朗气清时,远处秀丽的笔架山仍能在头前河上形成笔架倒影,而且它的倒影不随太阳的走动而改变形状,一直处于垂直倒影状态,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因为笔架山与头前河之间有一面镜湖,光线经过镜湖的反射作用,恰好投影在头前河上,便形成了这“笔架倒影”的自然奇观。古人常说,门对笔架山必出文武官,因此,埭美古村历代人才辈出,古有御史大员,今有哈佛博士生,可谓人杰地灵。

前祠堂是埭美古厝群的官厅。始建于距今360多年的清朝初期,祠堂前面原本有四根旗杆位,可惜的是文革时期被破坏了,只剩几块精美的石雕保存在祠堂里。现在让我们进去祠堂里面看看,地上摆放的就是当时旗杆位的石雕。我们再看屋内的木雕、砖雕、泥塑、梁拱、窗花等都有十分精湛的雕刻工艺。贴金今虽有磨损,但仍可以看出当年主人的富足。2012年3月,国家文物总局专家、故宫博物院馆藏研究员在对古厝群申报“闽系红砖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前期考察时,发现前祠堂存在故宫四大建筑特色其中的两大特色:一是“斗拱”,二是“苏彩”。苏彩起源于明朝中期苏州、杭州一带,因其油画彩绘很精致,获得皇上的青睐而引入皇宫,斗拱意味着出过几品官员就有几层斗拱。在古代能拥有此种建筑特权,是要具备有很深的家族底蕴,即官家背景。这些无一不体现着埭美古村当时的辉煌。

我们眼前这口距今300多年的清代文物古缸(埭美古厝群仅存的一口古缸),在当时具有防火、储粮、蓄水的作用,而且水为财,在庭院中放一口缸还有聚财的寓意,摸一摸这口古缸,是否让我们有着时光倒流的感觉。

各位游客随我往这边走,我们站在巷道的这头,可以发现整条巷道笔直,从村头直通到村尾,古村内的每条巷道都是如此,相互依偎的屋檐也因此被赞誉为“古厝一线天”。古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边门,当我们把古厝的所有边门都打开的时候,一条由村头连到村尾的快捷通道就这样形成了,下雨天的时候,穿堂过院,不打伞就可以走遍全村了。这也是我们埭美古村邻里和睦,乡风和谐的体现。

埭美古村的宝贵之处既在于保护完好的古厝、古树、古庙等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于悠远深厚的历史人文精神。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埭美古村的传统文化,我们于2016年6月建成了 “家风堂”文化展馆。

埭美古村有前后两个祠堂,此后祠堂,堂号为“追远堂 ”,始建于明代,历代屡有修葺。此房得了个“蜘蛛穴”,是个风水宝地,夏天的时候,整座房子没有一只蚊子,因此也成为了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屋檐下的木建小庙,里面供奉的是让埭美美丽景色所留住的“观音大仕”,相传,观音大仕游历山水,路过此地,被当地的美景所吸引,流连忘返至天色昏晚,又不忍心打扰村民,便在屋檐下歇了一晚,次日清晨村民才发现,村民便在屋檐下建了这个庙供奉观音大仕。“三朝清醮”是埭美古厝群最为热闹的一个民俗节日,每当节日来临之际,全村张灯结彩,炮竹连天,每家每户都杀猪宰羊来祭拜“观音大仕”。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