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这边是“家誉满堂”展厅,辉煌的家庭荣誉和优秀的家风家教是分不开的。家誉满堂正是家风传承,家训教化的成果。这边是埭美古村的276座古厝的平面图,我们用小磁铁将古村的先进家庭标识出来,为村民树立榜样,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荣誉图下的节孝牌坊是明末清初,当地陈姓家族一名寡妇27岁守寡,含辛茹苦培养儿子,赡养老人,皇帝听闻寡妇事迹所赐的节孝牌坊,由于改朝换代牌坊没有立成,后来牌坊的石料都遗失了,只剩下几块石头,这是其中一块,这些在埭美的陈氏族谱里都有记载。

先看墙:这面墙上展示的是陈淳、一门三提督、甘辉、郑成功、父子进士、曾应棨等六个和东园有深厚渊源的历史人物的先进事迹。这边:陈氏父子、兄弟同为进士,就展现其家学渊源,家风传承。著名理学家陈淳也是埭美古村的先人,埭美村民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陈淳的理学思想。

再指展柜:展柜里面陈列的都是本地群众获得的荣誉,(第一个展柜)像陈靖文在2015年的时候才15岁,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蹦床锦标赛的冠军,展柜里陈列的都是她获得的奖牌和奖状。也有当地学生获得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等荣誉。大到全国的冠军,小到东园镇的五好文明家庭,涵盖体育竞技、学习就业、公益事业等各个领域,这些既是家庭的荣誉,也是优秀家风家教酝酿出的累累硕果。 正中悬挂着的这幅图是埭美古村的写意山水画,画下案几上摆设的是古字“龢”,通和谐的和,我们仔细看,“龢”字的一撇一捺仿佛远处的笔架山,中间一条河流横亘其中,三方池塘为三口,下面则是排列整齐的古厝群,古厝群旁成片的稻田,即为禾苗的“禾”。如此巧妙的联系,我们可以发现埭美古村的风水格局本身就蕴含着“龢”字的精神。

再看墙上悬挂的剪纸作品,“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这12个字都是儒家提倡的道德伦理,我们用这12个字作为主题,通过龙海本地的特色剪纸工艺展示出来,而且这12幅剪纸作品都是由12名9-12岁的小孩子剪的,小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中能更深刻的体会其中的意义,这也是我们家风的一种传承与延续。

家风堂有3个特点:一是原创多,家风堂展示的很多作品都是原创的,8个展厅大概有30多个作品是根据家风堂的主旨原创的;二是接地气,埭美村的家风堂不是名人名家的家风堂,而是普通百姓的家风堂,我们展示的就是普通人家的好家风,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相信来参观的人都会有共鸣和感触;三是重传承,家风堂从设计到创作再到布展,我们都把“传承”的理念贯穿其中。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