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埭美古村。我是古村讲解员黄招弟,叫我小黄就可以,接下来将由我向大家介绍埭美古村的人文风情。

在进入古村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这幅山水壁画,这是整个埭美古村的缩略图,秀丽的笔架山,蜿蜒的环村河,沉稳的古榕树,以及排列整齐的古厝群,这些都是埭美古村独有的景致,大家随我入村后就能一一感受它们的魅力。

埭美古村由陈元光的第三十一代孙—陈仕进到此开基立业,为陈姓的聚集地。全村共有276座保存完整的红砖建筑,其中有49座是明清时期的,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埭美古村被誉为“闽南第一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为宏大的闽南古厝群,他的曲线燕尾脊,红瓦屋檐面,灰白墙体,石砌底基,无一不体现了典型的闽南建筑风格。

正因为有着如此别具一格的特色,埭美古村获得了两张响亮的国家级名片,一个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第三批),一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六批)。当地政府也高度重视,从2010年开始着手古村的保护与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埭美古厝群古榕遍村,庙前河岸上的这一排古榕,我们把它们叫做“迎客榕”,是村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地方,据村里老人说,这一排古榕主要是用来抵挡东方的煞白,起着保社护民的神奇作用。

埭美古村又被称之为“闽南的周庄”,全村有一条约为3.2公里长的水系环绕,从村头到村尾四面环水,(指着古榕东方的河段),赋予了古村灵动与生机,而这一段的水系由于形象“万(旺)丁”,所以村民们把它称为“万(旺)丁河”,意为“旺丁生财,生生不息”,因此,埭美古村数百年来子孙昌盛、兴旺发达。

这条环村河外连着南溪再通向九龙江,埭美的村民都是通过水路与外界联系,发展水路商贸,所以村民们都信奉保佑海上平安的妈祖娘娘,(指向天后宫)这就是埭美古村的主庙—天后宫,此庙始建于明代末期,距今近400年的历史了,清朝初期李府将军(四品官员)出巡到埭美古厝群,集资修建了此庙,至今庙里还有一块碑刻记载着李府将军修建古庙的事迹。

天后宫庙外墙的图腾雕刻的是一个剑狮,据说起源于郑成功从台南鹿耳门攻克台湾,晚上官兵驻营时,把剑插入狮面盾牌牙缝铁勾内形成的,与台湾台南天后宫“剑狮”一脉相承,至今村里还保存着“台湾墓”和“台湾庙”的遗址。庙宇虽小且年代久远,但雕梁画栋都非常精美,可以看到屋顶精致的砖雕,瓷贴都保存的非常完好。妈祖娘娘非常的灵显,村里至今流传着“妈祖显身买姻脂”、“太保公请戏”等神奇的传说。

这棵跨河古榕已经有360年的历史了,村民们也叫他为“功劳古榕”,因为以前这河道铺的都是木板桥,发大水的时候木板会被水冲走,横跨河道两岸的树身就成了村民过河的天然桥梁,为村民们立下了不少功劳。因为年岁久远,树身略有倾倒,但它树倒根在,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气神,繁荣生长。

前四排这49座古厝就是建于明清时期,我们从斑驳的墙面、风化的墙砖,可以看出历史的印记。其建筑体系为“九宫建筑”。所谓的“九宫”即前排横向建造9座古厝,后排再对准前排依次向后建造,古厝旁边还附带着纵向排列的“护厝”。根据历史记载,“九宫建筑”体系是要有显赫官家背景的家族才能建造,可见,当时埭美家族是多么的显耀辉煌。全村276座古厝,只有这49座古厝的朝向是坐南朝北,而后六七十年代建的227座古厝都是坐北朝南。因为开基祖先陈仕进是从北方迁移过来的,坐南朝北的古厝格局其实饱含着村民对家乡故土的深切思念。后面因为考虑到通风、采光等问题,所以才统一更改为坐北朝南。

明末清初,埭美古村的村民通过环村河这条黄金水道把农副产品运输到外地,甚至远赴台湾、东南亚等地区经商,这里也因此成为以“月港”为龙头的“漳州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边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古码头遗址。当时的埭美村经济繁荣,周边都流传着一句俗语,用我们本地话讲就是:“有埭美厝,无埭美富;有埭美富,无埭美厝”,意思是“即使有埭美的房子也没有埭美的富有,即使有埭美的富有也没有埭美这么整齐划一的房子。”由此可见,周边村民对埭美古村的极高赞誉。

远处是状似笔架的笔架山,笔架山并不高耸且距头前河有将近两公里之远,但天朗气清时,远处秀丽的笔架山仍能在头前河上形成笔架倒影,而且它的倒影不随太阳的走动而改变形状,一直处于垂直倒影状态,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因为笔架山与头前河之间有一面镜湖,光线经过镜湖的反射作用,恰好投影在头前河上,便形成了这“笔架倒影”的自然奇观。古人常说,门对笔架山必出文武官,因此,埭美古村历代人才辈出,古有御史大员,今有哈佛博士生,可谓人杰地灵。

前祠堂是埭美古厝群的官厅。始建于距今360多年的清朝初期,祠堂前面原本有四根旗杆位,可惜的是文革时期被破坏了,只剩几块精美的石雕保存在祠堂里。现在让我们进去祠堂里面看看,地上摆放的就是当时旗杆位的石雕。我们再看屋内的木雕、砖雕、泥塑、梁拱、窗花等都有十分精湛的雕刻工艺。贴金今虽有磨损,但仍可以看出当年主人的富足。2012年3月,国家文物总局专家、故宫博物院馆藏研究员在对古厝群申报“闽系红砖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前期考察时,发现前祠堂存在故宫四大建筑特色其中的两大特色:一是“斗拱”,二是“苏彩”。苏彩起源于明朝中期苏州、杭州一带,因其油画彩绘很精致,获得皇上的青睐而引入皇宫,斗拱意味着出过几品官员就有几层斗拱。在古代能拥有此种建筑特权,是要具备有很深的家族底蕴,即官家背景。这些无一不体现着埭美古村当时的辉煌。

我们眼前这口距今300多年的清代文物古缸(埭美古厝群仅存的一口古缸),在当时具有防火、储粮、蓄水的作用,而且水为财,在庭院中放一口缸还有聚财的寓意,摸一摸这口古缸,是否让我们有着时光倒流的感觉。

各位游客随我往这边走,我们站在巷道的这头,可以发现整条巷道笔直,从村头直通到村尾,古村内的每条巷道都是如此,相互依偎的屋檐也因此被赞誉为“古厝一线天”。古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边门,当我们把古厝的所有边门都打开的时候,一条由村头连到村尾的快捷通道就这样形成了,下雨天的时候,穿堂过院,不打伞就可以走遍全村了。这也是我们埭美古村邻里和睦,乡风和谐的体现。

埭美古村的宝贵之处既在于保护完好的古厝、古树、古庙等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于悠远深厚的历史人文精神。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埭美古村的传统文化,我们于2016年6月建成了 “家风堂”文化展馆。

埭美古村有前后两个祠堂,此后祠堂,堂号为“追远堂 ”,始建于明代,历代屡有修葺。此房得了个“蜘蛛穴”,是个风水宝地,夏天的时候,整座房子没有一只蚊子,因此也成为了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屋檐下的木建小庙,里面供奉的是让埭美美丽景色所留住的“观音大仕”,相传,观音大仕游历山水,路过此地,被当地的美景所吸引,流连忘返至天色昏晚,又不忍心打扰村民,便在屋檐下歇了一晚,次日清晨村民才发现,村民便在屋檐下建了这个庙供奉观音大仕。“三朝清醮”是埭美古厝群最为热闹的一个民俗节日,每当节日来临之际,全村张灯结彩,炮竹连天,每家每户都杀猪宰羊来祭拜“观音大仕”。

埭美古村的水系环绕,并于此汇聚形成“后仓河”,水为财,因此后仓河就如同整个村庄的聚宝盆,起着聚水聚财的作用。后仓河河面平滑如镜,排排古厝倒影常让人不禁有时空穿梭的错觉

在这里我们可以纵观整个埭美古厝群的全貌,此时此刻,276座古民居尽收眼底,其规模宏大、整齐划一的特征,足以震撼视觉。四周放眼望去,三山环绕,有正北的笔架山,东边方向的峨浪山,西南方向的大帽山,整条河流就像一条巨龙环绕整个村庄。立足观景台上,规模宏大的古厝群一览无余,整齐划一的燕儿尾栩栩如生,摄影爱好者,可以在此尽情的拍摄,留下美好的古村印记。悠游在古厝巷道间,可见古榕树影婆娑,可见堤岸芳草萋萋,在燕语呢喃中,望着水面斑驳的古厝影映,竟有“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时空错觉。欢迎带上家人朋友来埭美古村游玩,无须沉重的行囊,不用繁琐的计划,只需要换双舒适的鞋子,带上悠闲的心情,漫步埭美古村,细细体味这“世外桃源”的清闲自在。

1、绿豆粉粿:绿豆粉粿发源于埭尾本村,其质地晶莹Q弹,入口爽滑清凉,具有降火消暑的奇效。(可省略:绿豆粉粿的制作历史悠久,渊远流长。据村中耆叟说:埭尾村自古以来是个淡水短缺的村,涨潮时海水进入,潮退尽时,南溪水虽淡却浑浊,村民多以自然澄清而用,极少数则采用明矾澄清后食用。清朝康熙年间,社里有位人称:“叔公”的老叟叫甘炮仔,在一次磨绿豆浆时,偶然加入明矾澄清后的水,却发现豆浆逐渐变清,且沉淀为豆粉,取沉淀豆粉煮熟后,却变成透明有弹性的粉粿。而后,甘炮仔即依法炮制成甜、咸两类绿豆粉粿上市,倍受消费者赞誉,于是其做法世代相传。) 2、黄秋葵茶:黄秋葵经切段、晒干、烘焙制成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它的营养价值,对老人家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对年轻人则有皮肤美白,纤体养颜的功效。 3、锅边糊:埭美古村锅边糊经由好米浸泡、石磨冷磨、原浆现做等工序还原风味小吃的传统古早味,游客们还可以亲自体验磨米浆,从石磨转动中唤回儿时的记忆。 4、手工麻薯:埭美手工麻薯采用最原始的制作方式,用石臼和木槌,一槌一槌的摏捣出软糯的外皮,在包以花生、芝麻、糖粉、脆片等内陷,香甜可口,备受游客喜爱,而且也是游客们自助体验的活动项目。

家风堂选址于经保护性修缮的三人公古厝,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我们首先看一下门口这幅对联:“家有良规传道义,风盈正气唱仁龢”。这是以“家”“风”为藏头的藏头联,他涵盖了我们家风堂的主要内容及核心思想。主要内容就是“良规”,优秀的家风家训的传承,而核心思想即这个字“龢”,这是古字“龢”,通现在和睦的“和”,和谐的“和”。埭美古村之所以能够保存现今如此整齐划一、规模宏大的局面,主要就在于他们邻里和睦,乡风和谐。现在,请各位游客随我进入展厅内,让我来为游客们一一介绍我们每个展厅的含义。

家风堂以“传家风家训、享家珍家誉”为主旨,设有“家和人乐”、“良方教子”、“修身持家”、“家誉满堂”、“团结友爱”、“丰衣足食”、“尊老爱幼”、“家和万事兴”等8个展厅,立足埭美古村的“和”文化,放眼龙海乃至整个闽南地区,从不同角度展现、传承并弘扬优秀的家风文化。墙上挂的八副摄影作品和说明相当于家风堂的一个总序,对8个展厅做了简要说明,这些照片都是埭美秀丽风光图,像这幅(家和万事兴),就是埭美古村的全景图,由此就可以看到其横也对齐,竖也对齐,连对角线都在同一直线。像这幅(家和人乐),就可以看到全村的水系环绕,好似一条银龙盘旋在古村落。

家和人乐展厅主要向我们阐述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向我们展示良好家风孕育出的家和人乐。踏入该展厅,直入眼帘的一座古老的时钟,它是在修缮古厝时保存下来的,停止走动的时钟寓意着不管经过多少岁月的变迁,埭美古厝群依然和谐、整齐,仿佛时间静止了一样。

墙上悬挂着的大竹简,这是我们在修缮这座古厝时留下来的旧床板,我们经过抛光上漆,镌刻了从古代到近代到现代,各个名家关于家风、家教重要性的论述。像这句“哪家致富建房均由族里统一规划”,这就是埭美村民世世代代遵循的陈家祖训,每家每户建房均依照固定的大小、格局,由此留下了“一张规划管五百年”的美谈。

这句:“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讲的话,就强调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这面墙上挂着的是四副农民画,展现的是一派家和人乐的场景, 从画里我们看出了家和人乐和孝顺、勤劳、守法、节俭等一些优良家风是分不开的,这都是是龙海当地的画家创作的,用最接地气的艺术创作再次向我们展示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下面展柜里陈列的都是跟家风有关的书籍,这些都是埭美古厝群老家长以及优秀文明家庭推荐的书目。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宣传短片来感受一下埭美古村的整体风光。

现在我们进入“良方教子”的展厅。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家规是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柜上展示的都是龙海本地姓氏保存较为完整的族谱、家规。摊开的这本就是埭美古村的族谱,我们闽南地区以“房”为单位,埭美村共有“大霞”、“大筆”、“大川”三房,我们所在的这座古厝就是其中的二房“大筆”的分支,当时有三个兄弟共同拥有这座古厝,所以称为三人公古厝。

虽然各家各姓族谱家规各有不同,但在修身自律方面总结起来不外乎就“不动秉性、不起私欲、无不良嗜好、守好本分”这四点,我们通过龙海本地特色的农民画创作把他们展示出来。

现在我们进入“团结友爱”展厅,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是优良的家风家训在生活中的映射。和睦体现在家庭的每个角色,和谐体现在社会的每个角落。这面爱心照片墙展示的是埭美本地群众日常生活的剪影。捕捉到了父母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邻里之间等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瞬间,照片上的每个笑脸,都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着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现在我们看下这个摇篮,竹编制的摇篮里放着一件凝聚各家祝福的百家被百家被,还有母亲亲手为孩子编织的毛衣、为孩子制作的玩具,墙上挂着的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无论是摇篮还是游子吟呈现给我们的都是深深的母爱。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浓浓的母爱让家庭更牢固更和睦。

这株许愿树,来访的游客可以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心愿祝福,许愿树上,层层叠叠的祝福既有对亲人朋友的小爱,也有对社会国家的大爱,小爱让家庭和睦,大爱让社会和谐!无论大爱、小爱我们都希望它能像这棵树一样郁郁葱葱,花开不败。

毛主席语录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达到丰衣足食的目的。”这边“丰衣足食”的展厅便为我们展示了当地群众通过勤劳智慧、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动手创造和和美美的生活。展柜上陈列的便是我们龙海本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食,有节日祭祀食品,比如龟粿、发糕、甜粿等,也有风味小吃,如米苔目、锅边糊、甜豆花、烧肉粽等等。这边墙上展示的是发源于埭美的传统美食—绿豆粉粿,其质地晶莹,口感爽滑,有清凉降火之功效,深受群众喜爱。这是东园的农优产品—黄秋葵,可凉拌成菜肴,可制茶作养生,亦可做成健康的休闲零食。另一边展柜上摆放的都是当地群众闲暇时做的的手工艺品,五谷贴画、蛋壳贴画、布贴画、刺绣、编织、缝纫等等等无一不体现着群众们的心灵手巧,勤劳智慧。美食制作和手工技艺的传承其实也就是家教的传承,通过这些实物我们就能感受到当地群众智慧淳朴、勤俭持家的好家风。 “诸事和为贵,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展厅以孝顺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优良家风。(刚进门)各位游客请留步,这是我们立足于《喊一声娘》这首诗的意境模拟出来的半3D场景。许多人因平时工作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现在让我们静静的驻足两分钟,来感受一下颤巍巍的老母亲痴痴盼着儿女归来的厚重深情(听朗诵)。抚着被颤动的内心,发热的眼眶,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陪陪家人了,抽空常回家看看吧,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

这面墙上挂着的,都是龙海本地久病床前真孝子的感人事迹。照片前摆放的实物便是是照片里孝顺老人用的日常物件。这边摆放的铜盆和木板凳,是这座古厝的主人留下来的,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每次回家都会帮母亲洗脚以尽孝道。

这面墙上展示的是新旧24孝对比图。旧24孝由元朝人郭居敬辑录,后来的印本配上图画,通称为“二十四孝图”,《新24孝是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2012年共同发布的。(指着新24孝)像多陪伴父母,带父母去旅游,去体检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在新时期,孝顺父母不只是在物质上给予满足,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富足。

古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木架子上悬挂的木板片,书写着许许多多家训警言,每一个到访的群众们都可以将自家家风的重要论述在这边做一个展示和交流,与此同时,也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得以弘扬。

木案上摆放的是 “龙海家规家训”的小册子,游客可以将小册子带回去给家人朋友看,让每一位访客都共同助力我们家风家训的传承。这面墙上悬挂着的是龙海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姓氏的家训,如,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故里,榜山镇马崎村的连氏家训:“善”。

这边是“家誉满堂”展厅,辉煌的家庭荣誉和优秀的家风家教是分不开的。家誉满堂正是家风传承,家训教化的成果。这边是埭美古村的276座古厝的平面图,我们用小磁铁将古村的先进家庭标识出来,为村民树立榜样,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荣誉图下的节孝牌坊是明末清初,当地陈姓家族一名寡妇27岁守寡,含辛茹苦培养儿子,赡养老人,皇帝听闻寡妇事迹所赐的节孝牌坊,由于改朝换代牌坊没有立成,后来牌坊的石料都遗失了,只剩下几块石头,这是其中一块,这些在埭美的陈氏族谱里都有记载。

先看墙:这面墙上展示的是陈淳、一门三提督、甘辉、郑成功、父子进士、曾应棨等六个和东园有深厚渊源的历史人物的先进事迹。这边:陈氏父子、兄弟同为进士,就展现其家学渊源,家风传承。著名理学家陈淳也是埭美古村的先人,埭美村民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陈淳的理学思想。

再指展柜:展柜里面陈列的都是本地群众获得的荣誉,(第一个展柜)像陈靖文在2015年的时候才15岁,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蹦床锦标赛的冠军,展柜里陈列的都是她获得的奖牌和奖状。也有当地学生获得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等荣誉。大到全国的冠军,小到东园镇的五好文明家庭,涵盖体育竞技、学习就业、公益事业等各个领域,这些既是家庭的荣誉,也是优秀家风家教酝酿出的累累硕果。 正中悬挂着的这幅图是埭美古村的写意山水画,画下案几上摆设的是古字“龢”,通和谐的和,我们仔细看,“龢”字的一撇一捺仿佛远处的笔架山,中间一条河流横亘其中,三方池塘为三口,下面则是排列整齐的古厝群,古厝群旁成片的稻田,即为禾苗的“禾”。如此巧妙的联系,我们可以发现埭美古村的风水格局本身就蕴含着“龢”字的精神。

再看墙上悬挂的剪纸作品,“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这12个字都是儒家提倡的道德伦理,我们用这12个字作为主题,通过龙海本地的特色剪纸工艺展示出来,而且这12幅剪纸作品都是由12名9-12岁的小孩子剪的,小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中能更深刻的体会其中的意义,这也是我们家风的一种传承与延续。

家风堂有3个特点:一是原创多,家风堂展示的很多作品都是原创的,8个展厅大概有30多个作品是根据家风堂的主旨原创的;二是接地气,埭美村的家风堂不是名人名家的家风堂,而是普通百姓的家风堂,我们展示的就是普通人家的好家风,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相信来参观的人都会有共鸣和感触;三是重传承,家风堂从设计到创作再到布展,我们都把“传承”的理念贯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