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古风田头水乡 龙海田头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我们今天的游览线路是:第一站,流渡遗风,第二站,田头古厝,第三站,佛教圣地—云盖寺。

现在我们来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流渡遗风。

在我身后的这个雕像,被村民誉为流渡公。古时候,这里是河水流经的地方,村民们交通往来很不方便,只能依靠渡船人摆渡过河。当时,这位渡船人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安全护送村民摆渡过河,而且是分文不取。在他去世以后,田头村的村民们感恩他的善行,尊称他为“流渡公”。时至今日,在我们田头村还流传着这么一首诗:天堑横亘马不前,幸有流公渡终年;风雨无阻助人乐,世代相传美名扬。依托流渡文化,村民们自发自筹在这里建成了一座流渡公园,在流渡公园中有流渡霞阁、流渡文化亭等景观,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每年的端午节,田头村都会在这条河道举办龙舟比赛、水上游田头等旅游项目体验活动,以纪念流渡公、传承流渡公的精神。到时欢迎各位游客前来参加哦!

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游览的第二站,走进田头古厝群。这里的古厝傍水而建,造型古朴,处处流露出岁月的芬芳,红砖白墙燕尾冀的特色建筑向我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故事。

我身后的这栋建筑是田头村民郭铭王在民国19年所建,当时他迫于生计到印度雅加达打拼,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意越做越大,可谓是富甲一方。郭铭王先生一生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田头村民初到印尼打拼都得到过它的帮助,在印尼一代的田头人都亲切的称他为“田头王伯公”。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文化符号,徜徉在田头的古厝中我们处处可以领略属于田头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村里修缮和改造古厝、古街,还原错落有致的闽南古厝群风貌,使古厝、新村相映成趣。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村民,由于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村民们拆迁了三万多平方的建筑,而且是无偿的拆迁。我想,这就是流渡公无私奉献精神在我们田头村的传承。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