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华安坪水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茶叶青,茶叶煎水请客人,客人不喝茶叶水,要喝溪边水更冷……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我们美丽的畲家寨——坪水村。我是这里的解说员,也是半个畲家妹子,你们可以叫我“娜姐姐”。有没有发现我身上穿的这套服装,非常独特,没错,这就是我们畲家的女性服装,在我面前绣的这个便是一只凤凰,因为我们的祖先三公主据说就是凤凰的化身呢,因此,在我们畲家女性的服装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凤凰的标志。

刚才呢,大家所听到的这个对唱便是我们畲家的情歌对唱,我们畲族人又称“山哈人”,个个能歌善舞,常在劳动之际用山歌表达相互的爱意。我身后这个连绵不绝的小泉水,我们称之为 “魔公瀑布”。相传古时候有一位老者得了重病,久治不愈。有一天,他来到魔公瀑布前许愿,饮了一口山泉水,又祈求魔公爷的保佑。回去之后,竟然大病痊愈,如获重生。这个消息在村庄里面传开了,之后但凡村里有人生病或者是遇到困难,都会来到这里喝上一口山泉水。因此,这里的水被后人称之为“畲乡圣水”。

当然,关于我们的婚嫁在畲家仍然保留着自己的传统特色,我们的坪水村有一个“新娘泉”,凡是嫁到我们畲族的新娘都要到那里先洗脸,过我们的洗脸关,意为洗去新娘以往的烦恼与忧愁,从此呢,在我们畲家寨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相信有很多眼尖的朋友都已经看到前面这一株株的茶树啦!没错,这就是我们坪水特有的苦茶树,苦茶树一般都生长在高山,或者岩石缝隙当中,多喝我们的苦茶可以降肝火、助消化、还可以提神呢!等会我带大家到我们畲家喝上一杯我们的苦茶配上山泉水,一定会让你们回味无穷。

大家往这边走,小心台阶哦。她们摘我们这里特有的长寿菜。它具有健胃提神的功效,我们这里呢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在食用,它呢,也是我们当地招待贵宾的特色菜。

我们畲族是一个聚居的名族,各地畲族都是以广东、潮州和凤凰山为民族发祥地。畲族的迁徙是从唐代就已经开始了,一般来说,我们福建畲族大部分是从广东那边迁徙过来的。我们坪水畲族至今仍然保留着自己的民族语言、风俗习惯,以及宗教信仰。是闽南地区保留自己民族语言仅有的三个村之一,也是闽南畲族文化的据点。让我们坪水畲人非常骄傲的是,我们懂得三种语言呢:畲语、闽南语和普通话。所以呢,我们与各民族兄弟姐妹都相处得非常的和谐。

现在来到的是我们的山哈广场,平时村里有重要的祭祀和重要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可以看一下这里有坪水畲族村的字眼,下面呢,是我们畲族的图腾,这是一只凤凰,因为我们的祖先三公主是凤凰的化身,所以这也是一种吉祥高贵的象征。晚上我们将在这里举行火把节,我将带领大家一起来体验。往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是我们畲家的观景台,在上面可以看到村庄的全貌。

朋友们,我们现在所站的位置就是我们畲家的观景台,平时游客在这边可以观赏到底下我们的山哈广场。以及周围畲族的特色建筑,现在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建筑的屋顶上都嵌入了一个“畲”字的写法。这也是我们畲家的文化象征。那么对于畲字呢,我们是有着一定的文化渊源的,可以说我们历代以来对畲族的称法是不一样的,用“畲”字作为族称,最早出现在现存的南宋典籍中。“畲”字历史非常久远,早在几千年前的《诗经》和《易经》当中就已经有了。因此呢,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竹枝词》就有了很好的体现: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川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

在我们畲家不仅保留着自己的民族语言,同时还保留着我们传统的特有节日——火把节。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在大年初一晚上6点半开始举行,家家户户,男女老少,每人准备一个火把,到祠堂集中,由族长带领村民进行朝拜,朝拜完毕点燃手中的火把,高高举起,排成长长的队伍,绕着整个村庄敲锣打鼓,放鞭炮。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条巨龙盘旋在村庄周围,守护着我们畲族人民。同时也祈求本年度五谷丰登,人丁兴旺。这个习俗从古至今,从未间断。即便是“文革”时期也照样进行。你瞧,我们的山哈广场上有一群载歌载舞的畲族朋友们等着我们的加入呢!

五十六个名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让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一起载歌载舞。我们美丽的畲家等候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