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世外桃源” 塔下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新中国成立后,张荣汀和张顺畴投资建设曲江华侨中学,设立了“德远堂教育基金会”,“张秋光教育基金会”,“张荣汀教育基金会”,所有这些都说明张氏家族从古至今,对后代文化教育的重视。塔下张氏历经数百年的繁衍与发展,如今已是土楼乡村一大旺姓,前人写下的光荣和辉煌,激励着今人再续新篇。

土楼茶叶兰花,小桥流水人家。古道春风宝马,黑瓦黄墙檐下,百岁老人拉呱。

这就是我生活的高山水乡,长寿之乡,世外桃源的塔下村。一个古老的客家村落,坐落在两座山的一条峡谷之中。是全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和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村中石板桥静静的跨过溪流,桥上的村民胜似闲庭信步。这里的人们以大米,红薯,芋头为主食,环境优美,辛勤劳动,子孙孝敬,是塔下村长寿的秘诀,也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

家乡的土楼群里,最具特色的是裕德楼,前半楼高4层,每层10个房间,跟一般的土楼没什么不同。奇怪的是后半楼,有3层那么高,却只有一堵半月形的夯墙,上面盖着护墙瓦,人们形象地把它叫做“围裙楼”。

走在家乡河边的小路上,水色清明澄碧。清纯如酿的空气,让人嗅出许多逝去的年代,追寻历史行走的印记。雪英桥是塔下村里最大的石拱桥,我们当地叫它孝子桥。张雪英是塔下人嫁到永定,听说家乡的小桥经常被大水冲垮,就嘱咐儿子以后为家乡做贡献修桥铺路,1981年建了这座石拱桥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而取名叫“雪英桥”。

都说饮水思源,寻根问祖,这是人类的本性。每个栖身在大地上的人,在精神上同样需要一个家园。塔下的张氏家庙“德远堂”,在海内外所有塔下人的心灵深处,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精神家园。也是目前中国可见到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堂前竖立着24根石龙旗杆,这每根石龙旗杆都超出了10米的高度,这是为了表彰我们科举登科的族人,更是功臣名就,地位荣耀的象征。家庙前是一口半月形池塘,是招财风水池,后面是一片半月形斜坡草地,宛如天然的地毯,草地连着一片原始森林,我们称它为“风水林”。

来到德远堂如果恰巧您还可以观赏到古色古香的民俗表演。每当正月十五村里的新婚新丁都会在主堂里举办抢花灯习俗。每逢中元节这里的客家人都会为纪念华一娘搬迁,提前一天7月14日在德远堂举行祭祀活动。

傍晚时分,夕阳斜照,在溪边的古民居下,坐着竹椅悠闲的品着茶,看着书,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令人陶醉,神游。晚上还可以住在青年旅社,和来自各地的背包客交流。分享他们的故事,这里生态良好,草林茂密,每到夏天的夜晚,成千上万的萤火虫会在这里聚集,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童话王国……

心静之时最爱品茶,闲来泡上一杯清茶,让身心充分浸泡在幽幽的茶香之中,仿佛时间都已停止。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