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紫泥镇巽玉村:借龙舟之“石”琢富美乡村之“玉”

zz.fjsen.com  2017-09-08 18:03: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届龙海市紫泥镇巽玉村龙舟邀请赛

东南网漳州9月8日讯(通讯员 陈凯)“我们村的划龙舟在龙海、龙文和角美都是出了名的,我从16岁就开始在村里划龙舟了,现在看到村里不仅要把龙舟文化发扬光大,还要建成龙舟文化园给我们村民散步休闲,我是打从心底里高兴!”73岁的陈清来老人是土生土长的紫泥镇巽玉人,这几年他亲眼见证巽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紫泥镇巽玉村以传承发扬龙舟文化为主旋律,着力推进富美乡村建设,在今年6月份举办了首届巽玉村龙舟邀请赛,邀请了榜山、浮宫、紫泥和角美的21支龙舟队前来巽玉大港同台竞技,平日里还经常组织村民参加龙舟知识竞赛、观看龙舟比赛和各类龙舟文化展,把龙舟文化潜移默化的“注入”到村民生活中。

龙海市紫泥镇巽玉村富美乡村龙舟文化园

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是富美乡村建设的“关键所在”。巽玉村在举办各种龙舟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改善村容村貌,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态福利。“目前我们整个富美乡村龙舟文化园已经完成了巽玉大港挡土墙、步行街、景观桥及沿道绿化、路灯及相关配套工程的建设,每天傍晚和晚上都会有许多村民到这边散步休闲和聊天乘凉。”巽玉村党支部书记林国权说,“村民们明显感觉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增加了。”

和以往不同的是,巽玉村的富美乡村建设从一开始就让村民当“主角”,让村民参与到项目的规划和设计中,把村里的路变成村民真正想走的路,把村里的公园变成村民真正想要的公园。 “我们村先后召开了村民听证会和村民大会,把富美乡村建设的规划图和设计说明公示出来,让大家讨论,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以当场和设计方提出,让他们修改。”巽玉村村民林亚智说,“项目开工后,我们村的老人协会和村民代表每天都会到现场监督和协助项目的施工,一起为我们村的发展出力。”

据了解,截至2017年8月份,巽玉富美乡村建设累计投资已达380万元。目前,巽玉地下交通站红色纪念室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村里的污水处理站已在规划中,村主干道改建工程也将在近期开始施工……

“竹篱茅屋趁溪斜,春入山村处处花”,随着富美乡村的建设,巽玉村的乡村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干净整洁,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据介绍,接下来巽玉村还将继续通过建设龙舟文化馆和展示馆、绘制龙舟主题墙绘、举办“大声唱龙舟”乡村合唱比赛和龙舟文化旅游节等,让龙舟文化真正成为巽玉富美乡村的“金名片”和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