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唯一标本制作手工艺人 30年的坚守

zz.fjsen.com  2017-09-09 09:0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福生制作一只龙虾标本要花费两周时间

东南网9月9日讯(导报记者 张伟华 文/图) 他是漳州市东山县唯一从事标本制作行业的手工艺人。他说,该手艺对他来说“弃之可惜,食之无味”了。日前,作为东山县唯一从事标本制作的手工艺人,陈福生谈起其从事的行当深有感慨。

在东山铜陵镇顶街254号,一栋旧民房内,一把手术刀、一把剪子、一把镊子、一个洗耳球、各种规格的自制铁钩,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瞧,陈福生正在制作青蟹标本,他掰开蟹壳,用剪刀剪掉蟹鳃,用手术刀割破蟹脚的关节,用铁钩钩出蟹脚的肉,再用洗耳球清理……

在陈福生家的客厅,嵌在墙上面积约一平方米的玻璃展示柜上,鱼骨制成的白孔雀栩栩如生,贝壳骨架制成的人物形象生动……这些都是陈福生早些年的作品。

东山县第二中学的海洋生物标本馆,现存1200余种海洋生物标本,大都出自陈福生和他父亲之手。“镇馆之宝”是一条长5.4米、重1.8吨、最大体围2.4米的伪虎鲸标本,是他和父亲等人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完成的,可以说是他至今做过的最大标本作品。

原来,陈福生的父亲在东山县第二中学教美术,并负责校办标本厂的标本制作。从小耳濡目染的他,继承父业,靠制作标本为生,就这么坚持了30多年。他说,上世纪80年代,贝壳工艺品深受市场追捧,东山很多人都会做,随着市场的没落,大部分人都改了行,但他会制作标本,坚持了下来。

如今,有些渔民捕到龙虾、奇怪的鱼,都会让陈福生加工制成标本。他说,标本制作过程大同小异,需经去肉、晒干、防腐、定型、上漆等多道工艺,但制作工艺却不简单。他以制作龙虾标本去肉环节为例介绍,每根龙虾脚里面的肉都要抽出来,关节处要用手术刀划开,浸泡至肉腐烂后,借用工具将腐肉清理出来,就需要2-3天的时间。做只龙虾标本要花两周时间,但收入也就千把块。

他说,现在从事该行业,可谓“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年轻人都不愿意学,除了因为收入不高,学好该技艺需要数年的时间,且要懂得多方面知识,如解剖学、生物学、化学、美学等等。“我很担心这门工艺会失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