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全市金融风险防控会议召开

zz.fjsen.com  2017-09-10 10:12: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维护良好金融生态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全市金融风险防控会议召开

9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金融风险防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市金融运行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我市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市委书记檀云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远作具体工作部署。

檀云坤在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金融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行动纲领、工作指针和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檀云坤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市金融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企业有困难,金融来帮忙”,在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金融机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就做好下阶段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檀云坤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稳字当头,力求稳中向好,坚持“一手做大信贷分母,一手做小不良贷款分子”,通过控新化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等举措,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要促虚向实,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扩大信贷总量,持续优化信贷投向,持续降低信贷成本,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三要控新化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要早发现,防患未然,健全完善信贷风险监测机制,出手要早、快、稳、准,避免小苗头变成大隐患;要抓具体,精准施策,全面分析研判、深入排查会商、注重实用管用,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做到“一企一策”“一个企业一个小组”,化解进展“一周一报”;要严防控,属地负责,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四要密切配合,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好的金融环境要一起来维护,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银行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法院、企业等要加强互动,形成合力,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

刘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檀云坤书记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生态各项工作。一要有责。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金融机构直接责任,同心协力、相互配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要有数。细致彻底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充分运用金融信息平台、大数据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财务运行等方面情况,同时做好社会动态信息收集,准确把脉把控、预警预防,及时发现并通报可能出现的逃废债行为。三要有招。坚持一企一策、一行一策、一业一策,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发挥银行政策优势、额度优势,尽力为企业增信增贷,通过一旬一旬地盯、一月一月地抓、一季一季地化,细致精准地把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化解掉、控制住。四要有力。落实要有力,时间要赶前,从发展经济、保护实体角度出发,对有实力、有信誉但一时有困难的企业要全力保障,化解关联企业担保链风险。配合要得力,政银企要讲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定期会商,特别是县(市、区)领导要主动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帮助企业分析利弊、理清思路;公检法要讲配合,提高金融纠纷案件的处置效率;市县之间要讲配合,县里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提请市里协调解决。问责要严厉,对因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履职不到位和银行机构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严厉追责问责、依法处置处罚。

市领导阮开森、张琳光、黄华安、沈志平、陈水树,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党政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及驻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副市长沈志平通报了全市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有关县(市、区)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张俊毅 陈岩)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