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专题特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zz.fjsen.com  2017-09-10 10:53: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曾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他们盼望着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今天是教师节,在此,我们寻找到多位如今在一线执教的教师,为您讲述他们求学路上关于老师的暖心故事,并祝愿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张剑雄老师在课堂上为学生答疑解惑

您的一手好字 让我惦念至今

人物:张剑雄(南靖一中生物科任教师)

今年,是张剑雄教师生涯的第28个年头。从一个青涩的小伙子,到学校的骨干教师,他说,“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是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张剑雄之所以选择投身教书育人的事业,与家庭环境离不开关系。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教师。对于教师这份职业,他自小耳濡目染。后来在母亲的支持下,他选择了报考师范类院校。

1989年,张剑雄从宁德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南靖三中教高三生物。这一年,张剑雄只比自己的学生大两三岁。年龄相仿的他们,上课时教学相长,下课后一起打球,默契地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28年来,张剑雄一直是个让学生、同事感觉如沐春风的人。“哪怕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他是‘包工头’,一直‘压榨’我们,他也不会生气。”同年段的地理教师王林贵笑着说。

促使张剑雄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深刻认识的,则是他的高中语文老师洪汉青。“他是个写字非常漂亮的人,上课做笔记时,我会无意识地模仿他的字迹。”张剑雄说,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却让他在往后的日子里回想起来仍深有感触,“老师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此,明白教师责任重大的他,总是在学生面前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好榜样。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还注重对学生个性、品质、兴趣爱好的培养,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和自信。

同年段的音乐教师卢春燕也对张剑雄赞誉有加:“走廊上有学生打篮球,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他会去制止。看到校园里有纸屑,也会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在卢老师的眼中,张剑雄是个做事严谨、负责任的人。他总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带头垂范,感染着身边的人。

如今,张剑雄还兼任高一年B段年段主任。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教过多少学生了,但多年前自己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却一直鞭策着他在教师这条道路上以身作则、继续前行。(游雪慧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