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创新实施“街长制” 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zz.fjsen.com  2017-09-11 10:03:4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漳州首部实体性法规“门前三包”正式施行后,按照法规中关于“门前三包”责任管理的区域划分和管理要求,我市创新实施“街长制”,推进市容和环境卫生网格化精准管理。目前,全市各县(市、区)“街长制”工作制度已相继出台,南靖县山城镇36名、诏安县南诏镇9名街长已正式走马上任。

什么是“街长制”

“街长制”是我市探索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一项创新机制。全市各县(市、区)根据主次干道及片区实际情况,划分出若干道路网格,设定管理每条道路的街长,负责道路沿线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等日常管理工作,并配合职能部门解决道路交通秩序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达到改善街道沿线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效果。

谁来当“街长”

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街长”的任命和指派。其中,若所辖片区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可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分管领导担任“街长”;若所辖片区无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可由城管执法(市容管理)局会同乡镇(街)指派“街长”,也可由主次干道所在社区(村)主任或书记担任;若所辖片区街道总长较长或沿街店面、居民较多的,可由城管执法(市容管理)局会同乡镇(街)协商,指派多名“街长”。

与此同时,每条道路还设副街长或巡查队员,由片区街长从镇(街)、社区工作人员中指定,也可向社会招募遵纪守法、热心城市管理服务活动的人员,协助开展法规宣传和文明劝导工作。

“街长”都做些啥

“街长”作为该主次干道“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及时成立分管小组,制定值班表、巡查表,并根据“门前三包”法规要求,定期对所辖街道市容、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巡查,敦促临街商铺及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劝导、纠正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对巡查发现的或商家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告知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

同时,“街长”还要定期组织志愿者上街宣传“门前三包”相关法规,并积极做好表率,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履行“门前三包”各项义务,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应急保障工作。(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陈静)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