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情怀”著名画家沈钊昌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zz.fjsen.com  2017-09-14 09:57: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3日上午,“客家情怀”著名画家沈钊昌山水画作品漳州展,在牛庄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

本次画展由河南省文联、省侨联、省美术家协会、省书画院及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芗城区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耀,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刘杰,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书协副主席吴行,河南省侨联副主席、华侨书画院院长沈钊昌,福建省外侨办原主任曾晓明,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阮开森,市政协副主席杨胜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市长兰万安主持。

阮开森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沈钊昌山水画作品漳州展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名人辈出。开漳圣王陈元光是河南省固始县人,1300多年前,陈元光建立漳州郡,将中原文化带入漳州,推动中原文化与闽越文化深度融合。漳州与河南自古血脉相连,渊源深厚。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文化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两地艺术家要以此次画展为契机,增进交流、互相学习、相互提高,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沈钊昌出生于福建永定,是河南省优秀的画家代表之一。此次活动展出了沈钊昌近年来创作的100余幅精品力作。在本月24日画展结束前,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开幕式上,沈钊昌将其创作的两幅山水画精品分别赠予市美术馆和市博物馆收藏。

访著名山水画家沈钊昌:

心耕墨海 情系山水

昨日,“客家情怀”著名画家沈钊昌山水画作品展在漳州牛庄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走进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气势恢宏、意境高远的山水画作品,令人赏心悦目。

记者在展厅看到,一幅《客家美景》巨幅大作吸引了不少前来观看的市民。这幅作品描绘客家土楼形神兼备,把各种特色土楼变化融为一体,有浓郁的福建客家土楼风情。“我祖籍福建永定,是客家人。从小生长在美丽的客家土楼乡村,对土楼有很深厚的情感。”在巨幅山水画作品面前,沈钊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沈钊昌自幼爱好丹青水墨,1992年,为文化积淀深厚的中原所吸引,19岁的沈钊昌求学于河南大学美术系,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河南发展。

“南人北相,这是同行对我的评价。”沈钊昌说,受到了南北传统文化的双向熏陶,他的山水画既有北方人的浑莽之气又有南方人的润泽,既追求北方的浑厚雄奇,也表现南方的灵动秀雅。沈钊昌在创作中,不断从南北画风的分野中探寻一种适合自己审美意向的山水画风格,把自己对南北文化、南北山水的理解和感悟融入笔端,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山性诗意即我情,水情画兴即我情……”沈钊昌如是说。在二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山水画作品多次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

谈到此次全国巡回画展,把漳州定为第一站,沈钊昌激动地说:“我和漳州有很深的情缘。2002年,我的首次个人画展,就是在漳州举办的。漳州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诏安县是全国书画之乡,书画界名人辈出。近年来,漳州市非常注重传统文化传承,注重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的宣传与对外交流。漳州山清水秀,是画家写生创作的圣地。希望通过举办画展,和漳州书画界同行加强交流,切磋学习。”

“一个人的心境有多大,画境就有多大。”采访中,沈钊昌的这句话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沈钊昌先生不但是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而且是一位慈善家。近年来,他不断深入基层开展写生创作、爱心扶贫慈善公益事业。2012年,在龙岩市成立“沈钊昌慈善教育基金”,共捐助上百名贫困大学生,为山区贫困学校捐建爱心图书室、书画室、文化长廊等捐款100多万元人民币,捐款作品价值上百万元。 2014年,沈钊昌出资1500万元为家乡捐建“文化艺术中心”,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文化殿堂。

沈钊昌一点一滴地品尝到山水画带给他的甘甜,他说:“我一生专注三件事。一是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创作的精髓,二是加强扩展组织海峡两岸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三是尽力多做公益事业。”(记者 朱秀敏 见习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