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着力改革环评审批流程 最快六天办结

zz.fjsen.com  2017-09-14 10:07: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环评批复!效率和服务质量真是没得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运营发展部客户经理林捷斌高兴地连声赞叹。

林捷斌告诉记者,数个月前,公司承建的中国电信漳州分公司第一批基站项目等5个批次移动通信基站需要在全市16个县(市、区、开发区)新建7910个基站点,以提高通信网络的村镇覆盖率。“在过去,这项目申报环评审批,得先在县域一级的环保部门初审后再逐级申报,最后经市环保部门审批。而由于通讯基站遍布全市各地,办理人员需要多地奔跑。”

林捷斌向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县级环保部门平均耗时1-2天,跑遍16个县,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不但效率低、建设成本增加,人力调度和体力消耗也都是个问题,幸好现在不用这么麻烦啦!”林捷斌高兴地说。

自2015年8月,省环保厅把建设移动通讯基站的环评审批权限下放到地市一级环保部门后,为加快通讯基站项目环评审批速度,我市环保部门改变以往由建设单位向县级环保部门申报出具环评初审意见的模式,通过由市环保局发函征询县级环保部门意见,并督促指导县级环保部门做好通讯基站项目环评前期现场检查工作,市环保局不再逐个基站进行现场踏勘。

“原先从各个县初审到市局报批,这是一个‘串联’的过程,现在改为直接由市环保局征求各县环保部门意见进行并联审查,并将征求县级意见、受理公告、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结合一起,有效减少了通讯基站业主多头申报环评材料的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市环保局审批科科长王金和说。

同时,从今年开始,市环保部门还对同一家运营商,甚至多家不同运营商不同批次的批量基站,采取打包环评代替单个基站项目环评的方式进行审批,并将项目建设的专家审查会改为函审方式,再次压缩了审批时限。

“考虑到一个通信基站可能同时承担移动、联通、电信的(信号发射)功能,我们采取多评合一,就是把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合在一起,报批一本环评文件;不同批次、不同运营商合在一起,报批一本环评文件。这样一来,可以为业主搭建基站节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王金和说。

林捷斌再次向我们算了一笔账:改革后建设公司只需直接向市环保局的窗口提交申报环评的材料,省下了各县来往通联及核查的一个多月时间,再除去公示时间以及环评报告的修改时间,项目最快只要六个工作日就能得到批复。

“特别在收费上,项目专家评审所需的1.3万元,全部由市局财政预算支付,真正减轻了企业负担。”林捷斌感慨道:“整个申请过程不仅速度快,服务还特别周到。政府是在真心实意帮助咱企业解决难题,让人心里特别温暖,也更有信心扎根在这片土地,做大做强!”

采访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第一批基站项目等5个移动通信基站环评报告表审批,实际办结总时间为30个工作日,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比承诺时限提前55个工作日,平均办结时间比承诺时限缩短64.7%,比法定时限缩短80.0%。(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