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共享单车激增乱象百出 各界支招

zz.fjsen.com  2017-09-23 10:41: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对付单车乱象 各界支招《共享单车激增 乱象“花样百出”》追踪

东南网9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雄敏 文/图)随着漳州市区共享单车投放量激增,随之而来的乱象层出不穷。9月1日,《漳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纳入“门前三包”管理。

因目前共享单车管理暂未明确主管部门,面对共享单车乱象,尚需政府、共享单车运营商和市民三方共同努力。

部门建议:明确主管部门从源头把控

对于共享单车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何做好相关管理工作,漳州市城管执法局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尽快明确主管部门,以便充分发挥部门职责,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形成管理合力,填补漳州共享单车监管空白。

其次,要从源头把控,严格准入门槛。通过高标准严要求准入门槛,防止实力不强、经营粗放、管理不规范的共享单车企业进入漳州,扰乱市场。

在如何具体执法方面,漳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漳州共享单车管理仍然以沟通和劝导为主,建议城管、交警、交通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肃清乱象。”

而针对市民停车问题,漳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强化舆论监督,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专家声音:规划停车点建立信用机制

对此,漳州多位专家建议,漳州可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明确各职能部门具体职责,制定车辆投放机制,增加停车点位,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共享单车运行和管理。

漳州市委党校哲法教研室主任庄建平副教授认为,要解决漳州市区共享单车的乱象问题,需要政府、共享单车运营商和市民三方共同努力。他表示,政府需要控制共享单车运营商的投放量,并在漳州市区规划出共享单车的停放站点,类似于公交站台,规范市民停车;共享单车运营商方面,自身应改进共享单车的管理和维护机制,业内间要有“共管—共赢”的理念,比如采取举手之劳间的互相维保,有效利用有限的运维人员资源,提升市容市貌;而市民要有“共享—共赢”的意识,规范用车停车,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庄建平还认为,在漳州,“门前三包”法规的实施将促进共享单车管理的规范化。

漳州市人大代表王松柏则建议,各共享单车商家或者相关部门可以将共享单车用户数据进行统筹,制定出相应的信用度机制,并共享于各家运营商,规范市民用车。而市民作为共享单车直接受益人,要有“共享”理念,通过合理停放、主动爱惜、及时报修等自律行为,让单车实现循环利用。

他山之石

厦门:共享单车停放“九准九不准”

厦门市日前出台《厦门市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指引(试行)》,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作出了“九准九不准”的停放导则。厦门对于城市道路的人行道、行道树树池之间等停放均持开放态度。在空中自行车道区域,还专门设立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

而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且没有退行绿地、影响消防安全、无障碍设施、盲道等区域,均不允许包括共享单车的任何自行车停放。

深圳:出台管理条例 违法将入黑名单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最近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界定政府、企业及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同时,建立了“深圳交警自行车用户诚信平台”,对于存在交通违法的单车用户,统一纳入平台黑名单,共享单车企业依据黑名单的信息,调整用户信用分、提高车费,而交警部门也能通过企业的大数据对违规用户进行处罚,实现政企信息互通。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