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连环画家黄灶顺 历时5年创作妈祖连环画

zz.fjsen.com  2017-09-26 08:53: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 (导报记者 叶蔚蓉 通讯员 洪锦城)经过近5年的构思创作,漳州漳浦县连环画家黄灶顺的最新连环画作品《妈祖》近日终于出版了。这部以中国画工笔白描传统技法完成的大型连环画作品,由164幅精品画作构成。《妈祖》一经付梓,便在第九届世界华文论坛的“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上展示,得到莆田市和漳州市领导很高的赞誉。“这部画作花费时间最长,倾注的心血也是最多,它比一般的连环画大两三倍,创作的难度也是最大的。”黄灶顺说,《妈祖》是他的第九部大型连环画作。从2012年9月到2017年9月期间,他从搜集素材、实地采风,到撰写脚本,绘制草图,反复修改,铅笔画底稿,毛笔描正稿总共创作了240多幅,脚本字数约为14000字。

黄灶顺说:“之所以以妈祖为创作题材,不仅是想弘扬妈祖文化,更是源于儿时的情结。”黄灶顺老家是漳浦县古雷镇庙前村,村里有座妈祖庙,逢年过节村民都要在庙前搭台唱戏,儿时的黄灶顺常听父辈讲起许多妈祖的故事,在其心中树立了妈祖的伟大形象,从小感受到妈祖在村民心中的神圣地位。于是,黄灶顺取材于历史上广为流传的妈祖故事和传说,进行了连环画创作,用生动传神的画面搭配文字,描述了妈祖由人成神、从神女到天后,以及如今妈祖在海内外的影响。

据黄灶顺介绍,莆田市委宣传部与漳州市委宣传部还将这部《妈祖》连环画定为政府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扶持项目,以发扬妈祖济险护航、御灾捍患、助战剿寇的崇高精神,从而丰富“海丝”文化建设。接下来,他将继续着手创作彩色版连环画《妈祖》。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