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矢志不移 他让芗剧焕发持久魅力

zz.fjsen.com  2017-09-26 09:11: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国辉手把手指导学生芗剧表演

  昨日,在龙海的录音棚里,林国辉耐心地指导芗剧学员发声练习,他全然投入的样子,完全进入了芗剧人物的角色中。67岁的林国辉是石码出名的芗剧老前辈,虽然已经退休,但仍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拜他为师。

在林国辉的记忆中,芗剧似乎一直存在。两岁的时候在家门口,他就能哼杂碎调。那时候奶奶喜欢听芗剧,林国辉常常跟着去看,“印象最深的是侨兴剧场25排高出前面一大截,每次看戏,我小小的个子就坐在最高那排,才不会让大人挡住。”可能是从小耳濡目染,三年级的时候,他就能在学校表演小话剧,后来还成为小导演,给同学排练歌舞。

1969年,林国辉上山下乡到东泗乡,成为业余宣传队的一员,第一次表演的芗剧是《一个破碗》。林国辉说,第一次表演芗剧觉得特别兴奋。“芗剧的音乐非常好听,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种音乐可以跟闽南语结合得这么紧。”就这样,在公社芗剧老前辈的指引下,林国辉跟芗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林国辉参加了革命样板戏培训班。他从30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22名留在宣传队的一员。“与吴清岳老师相遇,可谓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1972年,福建省艺校的吴清岳老师下放到东园镇。1973年,吴清岳和上海《智取威虎山》剧组到龙海渔业大队了解他们支援亚非拉的故事。机缘巧合,林国辉与吴清岳老师相识了。交谈中,吴清岳感觉林国辉在戏剧导演方面很有灵气,之后他们以“小朋友”“老朋友”相称,成为忘年之交。“戏曲的节奏、焦点、场面处理等,都是我们谈论的话题,甚至每出一部新戏我们都讨论好久。”林国辉告诉记者,吴清岳老师回到上海,他们还保持了十几年的书信往来,直至老先生过世。

1976年,林国辉大胆排练了一出戏剧《南江彩虹》,参加福建省现代小戏汇演获得轰动。随后,林国辉将革命英雄王占春的故事进行改编,为让这部芗剧更有戏剧性和可看性,他和几名剧团的人员亲自到王占春的故乡九湖体验生活,走过王占春曾经革命过的地方,采访他的老师、朋友,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了解当地的传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部名为《龙岭春晓》的芗剧终于诞生,并一路过关斩将,成为第一部进京参加建国30周年献演的剧目。“这是芗剧第一次登上国家舞台,也是第一次让全国民众知道芗剧,那时的心情异常激动。”《龙岭春晓》的成功,让林国辉得到中央戏曲学院进修一年的宝贵机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戏剧理论的提升,同时接触到很多不同的艺术团体,其中包括很多外国的艺术团,开阔了眼界。”林国辉说。

毕业回到家乡,林国辉一直从事跟芗剧有关的工作。1996年,作为龙海芗剧团团长的他带领团员排练的《侨乡轶事》,又成为二度进京表演的经典剧目,林国辉也因此被评为福建省现代戏汇演导演奖。2006年,即将退休的林国辉接受龙海老年大学的邀约,成为芗剧班的老师,同时应教育局的邀请担任教育艺术团团长。

2010年,林国辉退休了。外甥孙因为要参加芗剧比赛,每周都来找他指导,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那时候给我启发很大,芗剧的传承,不仅是剧目的创新,更应该培养新人。”陆续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请林国辉指导芗剧。2013年,在厦门卫视举办的海峡两岸名角评选中,有3个民间剧团找到林国辉,他带的三个学生有两个取得前五名的好成绩。

“发现有资质的孩子,让他们更好地演绎芗剧,这才是对芗剧传承最大的贡献。”林国辉说,在民间,很多人认为芗剧是很老土的剧目,甚至不屑,这让芗剧的处境举步维艰。然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芗剧,他们学习芗剧,表演芗剧,这就是最好的传承力量。“现在我的学生中有幼儿园的孩子,有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有专业芗剧剧团的演员,这证明了芗剧并不土,它是一种很有魅力的艺术。”(记者 邓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