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举行 檀云坤讲述漳州故事

zz.fjsen.com  2017-09-27 09:01: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举行

宋涛尤权等到现场观摩,檀云坤讲述漳州“生态+”故事,向五湖四海朋友展示漳州“五湖四海”美景

檀云坤回答外宾提问 (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9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邀请中共福建省委向访华的外国政党代表、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和外国商会代表等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理念和绿色发展在福建的生动实践。专题宣介会后,“生态+”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中联部机关2号厅举行,集中展现漳州和福建省有关企业等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的思考、实践和取得的成果。中联部部长宋涛、省委书记尤权等到现场观摩,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主持会议。会前,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到会场了解、指导会务工作。研讨会上,市委书记檀云坤与参会的外宾交流和分享了漳州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定位,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的做法、成果和体会。

 “绿色是漳州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檀云坤说,近年来,漳州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践行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提出的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清新福建”的要求,按照城市发展定位,探索“生态+”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生态+’关键是做好融合文章,让生态投资成为最有效投资,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提出的、现在福建正在大力实施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展要求。”檀云坤向大家阐述了“生态+”理念:所谓“生态+”,就是生态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旅游项目、防灾减灾、民生工程、历史文化等融合,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城乡环境转型升级,生活品质转型升级和城市品位提升,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不断延展“生态+”效益,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檀云坤“用图说话”,展示漳州“五湖四海”美景。 (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生态+”如何践行?檀云坤“用图说话”——把“生态+”具体化、项目化,把中心城区“五湖四海”项目建设作为“生态+”的先行示范工程。他一边讲述,一边展示美丽的照片,和现场的嘉宾代表分享了漳州“五湖四海”的精彩画面。一张张山水、花海、田园美照,一幅幅群众乐享生态的民生图景,展示了漳州探索“生态+”模式的前行历程,记录了“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点滴和今昔巨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许多人拿起手机“翻拍”起来,给予点赞。

  “生态+”带来了什么?檀云坤娓娓道来——漳州通过“五湖四海”建设,带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探索‘生态+’模式,漳州已经尝到了甜头。发展速度快了,营商环境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强了,有形的风景(生态美)在眼前流动,无形的风景就是(幸福感)在心中流淌。”他表示,“生态+”模式的漳州探索刚刚起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漳州将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坚持吃生态饭、做生态事、走生态路,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五湖四海’迎宾朋,花样漳州等您来”。最后,檀云坤向与会人员发出诚挚邀请,真诚地欢迎海内外朋友来漳州走走、看看。言有尽而意无穷。檀云坤的妙语介绍给与会的“老外”带来不小感触。“在生态建设过程中,你们是怎么处理好生态保护和人民诉求相统一的关系?”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全国委员会委员费塔·阿基亚特“迫不及待”地向檀书记提问了起来。“漳州‘生态+’的确很精彩,有机会一定要去漳州走走看看”,来自马耳他的波尼茨这样表示。当天,我市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省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还从不同角度分别讲述了“生态+民生,+产业,+旅游”的鲜活故事。(记者苏雄锋)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