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食用菌产业转型 小蘑菇撑起致富大产业

zz.fjsen.com  2017-09-28 15:50: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马嘉伦 陈琳 陈智琛) 南靖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规模庞大。

五年来,南靖食用菌生产逐步由传统手工生产模式向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模式转变。据统计,全县现有各类食用菌3.8亿袋(瓶)、80万平方米,年产量13万吨,产值8.6亿元。食用菌总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14%。

自动化设备 生产效益翻番

在嘉田公司,从装瓶、接种到运输,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采用自动化设备让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加军告诉记者,这个自动化设备在接种的程序上可以代替一百个人工。

五年来,在全国食用菌产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嘉田公司投入了3000多万,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提高了产量和效率,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目前,该公司日产食用菌达到30吨,出口量达到60%。

五年来,南靖县食用菌生产已广泛使用食用菌机械化生产设备,从栽培料的发酵、接种,到发菌、出菇管理,已大多采用工厂化生产工艺,并从小规模的瓶栽转为规模化空调化栽培。食用菌生产机械化率接近70%,在全国处于领先的水平。

嘉蕈食品丰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建义介绍说,公司今年投入了自动化设备,效率有所提升,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再增长一倍的产能和效率,2018年预计还会再翻一倍。

靖城镇食用菌协会会长王建兴也认为,这个自动化设备节省了人工,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业的效益,真正引导食用菌企业逐步走向机械化并且向自动化转型。

深加工休闲食品 提升附加值

除了广泛采取自动化生产,南靖县食用菌企业也开始探索食用菌深加工,开发食用菌周边产品,提高食用菌附加值。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木说:“把食用菌做成休闲食品,既能保持它的色泽,营养成分还不会流失,对食用菌的推广有很大的作用,让消费者觉得吃食用菌很方便,也比较健康。”

除了生产即食食品,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开发了食用菌DIY菌包。杨建木说,这个DIY 菌包主要是想让孩子认识到食用菌是怎么生长出来的,让孩子在产生一种兴趣的同时,对食用菌的认识起到一个科普作用。

经过几年的发展,南靖县食用菌产业已形成“公司加基地联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从菌种的选育、栽培、成品加工到销售和出口,产业链逐步完善,走出了一条产业化、专业化经营的成功之路。全县现有各类食用菌3.8亿袋(瓶)、80万平方米,年产量13万吨,产值8.6亿元。食用菌总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14%。

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陈传明介绍说,食用菌一个是专业化生产,就是实现专业化分工生产,第二个规模化生产,第三就是标准化生产,第四品牌化生产。这是南靖的方向,也是全国食用菌的发展方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