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惠玲: 一针一线绘织漳绣未来璀璨蓝图

zz.fjsen.com  2017-09-30 09:10: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郭惠玲飞针走线制作漳绣作品

走进漳州刺绣厂,宽敞的刺绣大厅,墙上挂有《大展宏图》《蜻蜓点水》巨幅漳绣作品,漳绣技艺师们在厅中摆开刺绣板,飞针走线。其中一名40来岁的技师穿针引线,神情优雅,技术娴熟。她正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州刺绣的继承人郭惠玲。

漳绣即漳州刺绣,起源于明代,与漳纱、漳绒同为漳州织造史上著名的三大工艺,其在中国织造史上的地位仅次于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四大名绣。随着时代变迁,漳纱、漳绒都已经失传,仅漳绣留存传承下来,一枝独秀。“也许我就是为漳绣而生的,我的一生全部都交给了漳绣。”郭惠玲一边刺绣,一边介绍着她与漳绣的缘分,言语间透露着对漳绣的执着和坚持。

郭惠玲出生在漳绣集聚地芗城区芝山镇甘棠村,几代村民都制作刺绣,母亲教女儿,嫂子传姑子,祖祖辈辈,靠着一双灵巧的双手,在绸缎、布帛上绣龙绣凤、绣花绣鸟。“从爷爷奶奶这辈起,我们全家就在做漳绣,大约五六岁时,我就和家人一起跟师傅学做刺绣,刚开始都领绣品到家里刺,到后来上学时,一边念书一边坚持刺绣。”郭惠玲说。

出于对漳州刺绣的热爱,郭惠玲初中毕业后,进入漳州刺绣厂,成为一名刺绣技艺师,师从漳州刺绣国家级大师、漳州刺绣第七代继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陈钟辉。在漳州刺绣厂,郭惠玲深得师傅陈钟辉的器重,刻苦钻研各种技艺,练就了长短针、插针、打纸绣、凸出绣等各类比较高端的技术绝活。“郭惠玲天资聪慧,学起来很快,她对漳州刺绣十分热爱,学习刻苦,有时一绣就是一整天,还经常带回家里加班加点,这也是她能成为优秀刺绣技艺师的原因。”陈钟辉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惠玲的刺绣技艺在漳州刺绣厂独树一帜,她的漳绣作品还经常参加全国展览,去年4月去香港展览,获得优秀奖,获漳州籍香港实业家林广兆先生高度称赞。

“漳绣在明、清时代已驰名海内外,清代至民国初期,漳州经营织绣行业的作坊多达几十家,大的作坊可容纳千名绣工。漳绣采用的民间剪纸为绣稿,绣稿大都出自于名画师之手。刺绣的工具和原料也很讲究,刺绣针法有缠针、扣针、抢针、叠针等20多种。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惠玲表示,漳州刺绣技艺已深入她的血液和骨子里,传承与发扬漳绣技艺对她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时代的变迁,市场的萎缩,漳绣正面临着传承危机。谈及漳绣的现状,郭惠玲神情凝重,“以前漳绣不仅是一件艺术品,而且有实用价值,但现在的漳绣真正作为老百姓的日常用品,已经少之又少了。”作为漳州刺绣第八代传承人,郭惠玲深感责任重大,面对继承人少的情况,郭惠玲打破漳州刺绣不传外人的惯例,敞开大门广招学徒,还到市属高校招收学生,传授漳州刺绣技艺。“漳绣,我乐在其中,绣坊要坚守下去,手艺更要传下去。”有着30年刺绣经验的郭惠玲,用灵动的一针一线,绘织漳州刺绣,传扬漳绣未来蓝图。(记者 庄文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