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禅心迎桂香慧龙居士方云龙个人书法作品集出版

zz.fjsen.com  2017-09-30 10:3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之善书者多寿,心定故也。人能定其心,何事不可为。”近日,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协会会员方云龙首次出版并发行个人作品集《八月桂香来》,吸引了不少书法爱好者。

方云龙

方云龙先生于1981年开始学习书法,启蒙于父亲方照来的影响,初学时得到郑玉水老师的指导和鼓励,大学时期师从朱以撒老师,从颜楷入手,兼习章草、汉隶、魏碑、草书及行书,历经三十几年而自成一格。

细观其书法作品,书中有上善若水的从容宁静,禅意与诗意汇聚于字里行间,墨色浓淡浑厚不一,看似随意,认真品味却有禅学的韵味在里面。“书法亦佛法,亦非口手可传焉。”方云龙先生的作品中,透露着他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禅学的研究,对人生的参透,也有数十年来的辛苦锤炼。

古人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在书法的道路上,方云龙先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与追求。他认为书家非书匠,因而在书法中追求以“见心”代替“匠心”。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方云龙在平凡的人生之中收获着点滴感悟,用禅修之心境转化为哲学思索,让他的作品在小隐于闹市,光耀于人心。方云龙书画中的禅意并不清冷,他作品中有一种极大的宁静,在那种宁静之中,带着摄人心魄的魅力。”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硕士高梦璇在方云龙先生的书法作品集前言中写到。

据悉,《八月桂香来》是方云龙为父母乔迁之喜准备的贺礼,里面收录了多年来好友向其索字书写的作品。书名源于某日傍晚方云龙先生归家途中灵感突发,同时他在“缘起”中写道,“此名不仅缘于八月桂花飘香,更取自父母亲名字中‘桂’与‘来’字眼,至亲之爱,内心对他们的深爱便如我于书法,在此时此刻竟交融了,想到了旭日照来,亦想到了金桂飘香,想到了桂香园。”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