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过天命之年林宽建:竹编灯笼坚守老手艺

zz.fjsen.com  2017-10-04 09:01: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宽建在灯笼上写金字

幽静的小屋,三台风扇对着三面墙壁吹着风,一个赤着胳膊的中年男子坐在矮竹凳上边用竹子编着笼子边用毛笔画着。国庆假期,在市区百里弦歌和青年路,灯笼制作师林宽建忙着为客户赶制一批灯笼。接近岁末,订单接踵而来,他越发忙碌了。

林宽建已过天命之年,15岁随父亲学习制作灯笼,18岁便开始自己做灯笼。他的父亲林清茂是远近有名的灯笼师傅,一辈子与灯笼打交道,编制的灯笼不计其数,“这是我家祖传的手工活,从祖公那一辈便开始制作灯笼,传到我已经第五代了。”林宽建的父亲离世后,他秉承父业,默默地传承这项手工艺。

采访过程中,林宽建的手始终没有停歇过,一直拿着毛笔在灯笼上写金字。只见他随手挑出一只灯笼,左手摁住灯笼脚,右手捻住毛笔,笔毫顺行,灯笼逆转,不到十分钟就一气呵成。他虽然没有专门练过书法,但30年的制灯经历,使他练就了一手娴熟的仿宋扁字。“灯笼的制作是纯手工的,要精工细作,须经过削竹篾片、编织灯笼架、糊灯笼纸、上字画、粘灯丝等35道工序。首先要挑选竹节间距特长的四季竹篾青,将其削得像挂面一样细长,用这种柔软而富有弹性的篾丝编成椭圆形灯笼壳子后,用柔韧的口罩布把壳子团团蒙住,再用胶水糊得挺括而舒展。接着上油漆,使其均匀且透亮……”林宽建介绍道。“早些年,我们都是自己买竹子,劈成细条后,开始编竹笼,从市场上买布料、将特殊的布料糊在竹笼上,根据和师傅学习的画法在布条上画各式的图案,有钟馗、福禄寿、四大金刚、八仙过海等,然后在风扇下吹一个下午,鲜活的竹制灯笼便完成了。刚开始学的时候很辛苦,但是师傅教导我们制作灯笼要有耐心,学徒时候一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一坐便是一天。”到现在,林师傅还是跟以前一样,一天下来工作15个小时以上,早上从7点到晚上12点,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由于工艺精湛,加上讲求信誉,对每批订货总是提前10天完成,林宽建在灯笼界小有名气,以龙文区为主,南靖、龙海很多地方的祖厝一旦要举行活动,大都到林宽建这里订制灯笼,很多台湾宗亲也慕名而来,前往林宽建工作的地方观摩和订制灯笼。灯笼需求有旺季和淡季,最多的订单900只,最少的仅20只。

“每年的农历八月至来年的正月二十,是扎灯笼的旺季,我像往年一样坚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林宽建说,“我的儿女目前都有自己的工作,没有从事和灯笼相关的行业,我会将自己的产业教给愿意学的人,让这份手工制作传承下去。”(记者 庄文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