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化”九十九湾湖古厝闽南水乡燕归来

zz.fjsen.com  2017-10-04 09:04: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杨志慧 文 范伟鸿 图)

  “红砖白石双波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国庆中秋双节,“建新如旧”的九十九湾湖古厝,为不少游人打开了一扇充满温暖记忆的门扉。听,“生态+文化”的古厝故事正精彩演绎——闽南水乡燕归来

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一湾秀水淙淙,两岸绿树依依。

“最美是阮厝”

“金水金水捏(闽南语:很漂亮)!”10月2日,许艺斌的父母站在新浦东路的桥上,尽览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风景,“特别有老家老厝的感觉。”

许艺斌是一名电视记者,“一直在跟踪报道闽南水乡。随着水乡越变越美,也想带父母来瞧瞧。”

九十九湾,沟通九龙江大支流西溪与北溪,是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自古是城郊水路交通运输的要道,带来了航运与商贾繁华及深厚的人文积淀。但由于长期疏于管理、污水废水无序排放、乱搭乱盖等原因,一度变成农村的垃圾池、城区的臭水沟。

九十九湾湖工程,正通过生态环境建设,让其重现昔日荣光。

几年来,许艺斌镜头中的九十九湾正渐次“复兴”——眼前,九十九湾沿岸(新浦东路至水仙大街示范段),以闽南古厝、骑楼等本土建筑为原型,一座座仿古建筑正渐次铺开。漳州城投集团作为施工方,特别注重在项目征迁中对“砖头、石头、木头”等本地古建材料进行回收,就地取材、精心挑选后灵活运用。建设秉持“建新如旧”的原则,“起大厝”的计划依循古法工艺,沿用传统建材,还请来漳州本土精于古厝营造工艺的老师傅,还原闽南古厝古朴味道。68岁的老师傅林明中便是其中之一,12岁起,他就跟着村里的泥水匠学习建厝,无论是木作、泥塑、彩绘,还是前埕后厝、中庭宽阔、护厝比肩全套工序和礼制规范,他都深谙于心,在他眼里,闽南古厝的一切都美得不可方物。

“有颜有内涵”

“我喜欢那高翘的燕尾,有轻灵飞动之势,仿佛看见燕子归巢时的形态,”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大二学生吴珏雯抬头仰望,“这让我想起在乡下的阿嬷,她也总是这样张开双手欢迎我们。”

“每到节假日,大厝就热闹起来,许多出门在外的年轻人就会回家和老人吃饭、拉家常。”珏雯的爸爸吴弘说,“正好吻合古厝燕尾脊‘归来’之意。”

沿着蜿蜒的河岸往前走,一湾秀水淙淙,两岸绿树依依,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如今,闽南水乡的美丽蜕变唤醒了越来越多在城市栖居的人记忆中的美好片段。父女俩也边走边聊,回忆起曾经和阿嬷相处的温馨场景,“现代很多人久居钢筋水泥‘森林’,昔日的乡愁无处可依。”吴珏雯说:“毕业后我想回漳州,从事文创产业方面的工作,相信闽南水乡能给我带来创作的灵感。”

目前,闽南水乡以“漳州味·闽南风·古厝情”为主题的文化综合体闽南风情商贸街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正在建设中,包括商贸街二期和滨水景观工程二期。

“有颜有内涵”,按照规划,九十九湾湖由北至南,正着力打造内林夜市、七里水乡、逸野古塘、龙溪竞舟、湘桥怀古等水乡十景,形成城市文脉,塑造有灵魂的生态文明。

“我们将在九十九湾湖的建设过程中,不断进行历史人文故事的挖掘与提炼,让生态与历史文化同时得到复兴。”漳州城投集团董事长赖绍雄表示,“生态+文化”产生的效应,将助力本土文旅产业的兴起,未来,九十九湾湖还会与漳州古城等城市旅游点互动,串联起漳州全域旅游体系。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