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中秋佳节见闻:处处有风景 家家有欢笑

zz.fjsen.com  2017-10-06 09:47: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又到中秋佳节,漳州人家家户户吃月饼、品香茗、赏明月、庆团圆。昨日,记者在市区进行了一番走访。

甜蜜中秋唇齿留香

漳州人对舌尖的“讲究”,在传统佳节里体现得更加明显。在市区瑞京路附近,一家每年只经营十天的月饼铺子迎来了红火的生意。这家主营漳州传统手工月饼的“老字号”铺子已有30多年历史,深受老漳州人的喜爱。店主朱志敏乐呵呵地张罗着生意,“因为漳州有中秋祭拜的习俗,五仁月饼销量不错。”朱志敏说,“漳州传统豆脯、肉脯月饼是最畅销,也是最有特色的月饼。近几年开始售卖的平和肉饼、南靖金山肉饼、广式莲蓉双黄月饼也受到大众喜爱。”

如今,越来越多的漳州人更喜欢在家里吃团圆饭,“在家聚餐更为舒适惬意。一家人围桌而坐,吃月饼、品香茗、赏明月,这种团聚的感觉特别好。”市民王先生说。据漳州宾馆工作人员黄志卿介绍,今年中秋预定包厢就餐的客户多为外地人。“卤面、手抓面、蚵仔煎等漳州特色小吃点得最多。”

欢乐中秋畅享自然

随着市区“五湖四海”陆续建成开放,漳州人出门游玩多了不少新去处。

昨日,记者在碧湖生态园看到,小广场成为“儿童游乐场”,孩子们欢快地奔跑放风筝,清脆笑声荡漾。一些市民则三五成群,或围坐欢聚,或漫步谈心,或沿湖泛舟,一派惬意。

正搀扶着母亲在园区散步的高亮告诉记者,由于住家毗邻碧湖生态园,每天他都会带母亲来这边散步。“今天是中秋佳节,带着母亲来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对于漳州“颜值”逐渐提高,高先生表示“有切身的体会”。“如今的漳州,推窗见景,出门见绿,宜居宜业。这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是最实在的民生红利。”

漳州古城也成为欢度佳节的好去处。在古色古香的古城记忆馆、沿街小吃铺、新建成的非遗馆内,人潮涌动,一派热闹。“我们是来古城找月亮的!”汪先生一家吃过团圆饭后就带着儿子来古城“找月亮”。“妈妈,快看!今天的月亮圆又亮。”一旁的小朋友扯着汪太太的衣角,瞪圆了好奇的眼睛。汪先生说:“一家人散步完后回家泡茶吃月饼,这样的过节方式很简单,但也是最幸福的。”

乡情中秋最忆故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漳州有不少海外学子,因中秋节无法回国,思乡之情分外浓烈。

就读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苏碧玲已经一年多没回国了,“在国外非常想念父母和故乡。就算在加拿大能和朋友快乐过中秋,也和在祖国同亲人过节的感觉不一样。”苏碧玲说。

吴子涵今年前往英国利兹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这是他在英国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海外不能博饼,吃不到好吃的蛋黄馅月饼和香甜的柚子,这些传统文化习俗让我更加眷恋祖国。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感觉在离家后体会才最为深刻。”

闽南师范大学有许多学子因离家远,中秋没能回家团聚。今年大四的张东旭来自甘肃武威,他说:“前几天和妈妈、奶奶打电话,通视频。来漳州多年,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漳州就像我的第二个故乡。”(见习记者 俞映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