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培育游泳救生队伍 助推游泳场所发展

zz.fjsen.com  2017-10-08 09:05: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市游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25米短池中浪花四溅,数名泳者跃入水中,奋勇向前,这里正在进行游泳救生员年审测试。这些泳者需要参加25米速度游、20米潜游以及模拟心肺复苏三项实操测试,测试合格方可继续持有游泳救生员职业资格证书。

近年来,随着我市游泳健身群体逐步扩大,市民游泳健身需求量迅速增长,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着不少民间资本投入兴办游泳健身场所。但我市持证游泳救生员缺口较大,民办游泳场所招聘持证救生员难,救生力量不足导致民办游泳场所无法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成为制约民间资本投资兴办游泳场所的重要因素。同时,一些民办游泳场所在没有配备持证救生员的情况下擅自营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解决我市救生力量不足问题,近年来,市体育局带领市游管中心向省里多方请求,积极争取,抓紧培育游泳救生队伍,一方面扩大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规模,通过与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沟通协调,于今年上半年连续组织两次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和鉴定,新增持证游泳救生员95名。另一方面开展游泳救生员年审,为204名游泳救生员办理证书年审手续。

培训和年审,是我市培育游泳救生队伍的两项重要举措,而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体育特有工种行业培训基地,漳州市游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为培训和年审提供了场所保障和技术支撑。

“中心拥有的标准池和短池可作为基地培训水上实操的场所,还有培训教室和陆上素质训练房用作理论培训和CPR模拟实操场所。此外,中心有中高级救生员、培训教师、考评员,这为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了保障。”漳州市游泳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连群介绍说,自2010年6月以来,中心每年都有举办救生员培训,每年培训130人左右,为我市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体育特种技能职业资格的人才,规范我市游泳行业的管理。中心还建立救生员数据库,可推荐有资质的救生员。

“培训游泳救生员的工作由中心承担,一般在每年四五月份开展,而技能考核和鉴定则由省体育局体育特有工种鉴定站从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组负责,实行培训和考核鉴定分离。”中心游泳救生培训教师、高级考评员朱伟民说, “考核鉴定合格的学员,可以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统一印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获得救生员职业资格的学员同时还可以获得中国救生协会颁发的救生员注册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统一由省鉴定站颁发,救生员注册证书由省游泳协会颁发。中心还会在9月份开展年审工作,取得资质的救生员每年还要进行年审,强化巩固救生技能。”

截至目前,中心已培训出持证游泳救生员658名,培育壮大了我市游泳救生队伍,有效缓解了民办游泳健身场所招工难的局面,增强了民间资本投入兴办游泳健身场所的信心。(记者 徐镜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