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弓 争朝夕 —漳州大力开展“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

zz.fjsen.com  2017-10-09 19:30:57  黄如飞 梁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拉满弓 争朝夕 ——漳州市开展“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碧湖生态园全景航拍 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强 摄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梁政 通讯员 陈群 胡婧)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委市政府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在全市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这是漳州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立足富美新漳州建设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

项目建设是根本所在,优美生态环境是载体支撑,良好营商环境是重要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为助力,才能共同构成富美新漳州建设的根与本。

“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是“三个建设年和一大攻坚战”活动的延续深化,是完成发展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提振干部精气神的重要举措。漳州将“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拉满弓,争朝夕,全市上下铆足干劲拼发展,共同构建富美新漳州。

“会抓项目才是真本事”

——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着力抓招商、比投资、促落地,努力形成对经济增长稳定而持久的拉动力

今年春节刚过,位于北京的中国华电集团即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他们是由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带领的招商访问团。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促成华电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在漳项目签约。访问团一行,还走访了中海油集团、敦煌网等企业,逐一洽谈合作、对接项目。这样的访问持续进行,陆续促成一批项目签约。

市领导带头招商,在漳州全市产生了示范效应,各县(市、区)“一把手”亲自抓招商,让更多意向投资转化为落地的真金白银。截至今年8月,全市党政“一把手”赴外小分队招商164场次,共签约“三维项目”256个,总投资1371.1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总投资任务。这种连锁反应,结出了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

此外,漳州还建立了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招商考评机制,将一把手招商考评写入市委市政府今年的纲领性文件。同时,建立了月通报制度,要求各单位“每月一报”党政一把手赴外招商情况,定期跟踪招商成果,营造出大伙儿比招商成效、晒项目成果的竞赛氛围,对漳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强有力推动。

“会抓项目才是真本事。”这已成为漳州上下的共识,各县(市、区)以抓项目论本事、评成绩,呈现新招迭出“百花齐放”的招商氛围。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漳州强化“五个一批”项目滚动管理,围绕省市重点项目、行动计划项目、重中之重项目促开工竣工,每月组织一批亿元项目开工,核查并公示。截至今年8月,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707个、总投资16819亿元;行动计划在建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工程包等均超时序完成,多项经济指标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抓好招商,还得抓牢项目落地。10月1日,漳州高新区南山文化生态园一期工程正式向市民开放。生态园内,南山湖碧波荡漾,湖岸的美人蕉依依袅袅,蓝花楹、凤凰木郁郁葱葱,游人感受到“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的绝美意境。

“项目建设的效率比以往高出好几倍!”漳州圆山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陈湖滨说,漳州高新区南山文化生态园一期工程,从开工到建设完成仅半年时间,同时还能保证质量,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他说,漳州市、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经常深入现场,实施“一站式”服务,发现问题当场协调、当场解决,才有如此高效的建设进展。

在漳州市竞赛办监控室内,大屏幕来回滚动切换。几名工作人员坐在屏幕跟前,仔细盯着每一个省市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展,确保项目建设的真实性。一旦发现工程存在拖滞现象,立即调看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联合竞赛单位督办,敦促问题解决,确保项目有序开展。这是抓项目建设的手段之一。

漳州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对重点项目的施工建设及时配合跟进,加速项目落地,形成了更多的实物投资量。截至今年8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9.5亿元、增长16.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提升生态环境,中心城区全力加快“五湖四海”建设;开展“三铁治污、提升三质”专项整治;全方位提升城区、农村、景区环境,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花样漳州”品牌

“风景就在家门口”“环境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话语,近年来不时挂在漳州市民嘴边。今年,漳州紧紧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之路,着力推进“抓生态比城乡环境”活动,以由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和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组成的“五湖四海”项目和九龙江畔“百花齐放、百树成荫”绿化工程为抓手,推动各县(市、区)努力实现“城中有林、城中有花、城中有湖”。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每天都在增添新的“浓情绿意”。

43岁的江西籍“的哥”覃富贵,7年前来到漳州发展。这两年,他把目光聚焦碧湖生态公园,“我傍晚常常约朋友一起去碧湖跑步。公园里有老人带小孩来玩的,有小情侣过来散步的,节假日还经常有人表演。”2015年,覃富贵瞄准了商机,在碧湖生态公园旁的商业街租了一间店面,开了一间饮品店。如今,碧湖生态园的人气仍在上升,周边的产业也逐渐健全起来。“公园美了,人多了,生意也好做多了。”覃富贵说,这座城市让他逐渐有了归属感,他还决定安家在漳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漳州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推动实施“生态+”理念,从“生态+”迈向“生态+产业、+文化、+旅游、+民生、+城建”发展,形成促进转型升级、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让生态投资成为有效投资,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

“吸进肺里的空气、喝进胃里的水,才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来,漳州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大力推进“三铁治污、提升三质”专项整治。一场从水里到岸上、从大气到土壤的环境整治提升战役在漳州大地全面打响,城乡环境逐渐改善。截至今年8月,漳州全市共组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520个,计划投资378.5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66.57亿元,占计划投资96.83%,超序时进度30.16个百分点。

在漳州,绿水青山真正实现了流金淌银,市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节节攀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荣誉持续加冕,漳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与魅力。

“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

——持续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以实际行动体现重商、亲商、扶商、安商,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现在政府办事的效率越来越高了,值得点赞。”在漳州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刘先生称赞道。

今年8月起,漳州全市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对服务量大、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183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实行“周末不打烊”,让企业和群众“周末也能办成事”。

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也不用跑”。今年漳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举措,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务服务一线,梳理、公布“最多跑一趟”事项471个,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少受累;创设“网上办证、快递送达”服务新模式,实现部分审批服务办事群众“零往返”。

今年年初,漳州出台《漳州高新区“会审制”改革试点方案》,率先实行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会审制”改革,原本69个环节精简为3个流程。“会审制”改革,实行一个部门管审批、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支队伍管监管的“三个一”管理模式,实现集中审批、统一管理。截至8月,漳州高新区已有20个项目通过综合收件窗口进行统一受理,审批时间平均减少150个工作日。

今年8月,漳州高新区“会审制”改革经验,受到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认可,省长于伟国也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会审制”改革,是漳州今年“抓作风比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今年初以来,漳州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一线靠前服务、强化惠企政策扶持等重商、亲商、扶商举措,促使“办事快、成本省、服务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呈现。

“政策不睡觉、落地见成效。”漳州还出台一批精准惠企政策包,为企业送去更多政策福利。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出口增长的六条意见》《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政策清单》等政策文件,扶持企业发展。同时,通过调低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漳州。

制定好的政策,还需要注重服务细节,落到实处。今年初以来,漳州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深入开展“追问题、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把“抓作风比营商环境”引向深入。

8月6日,“2017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榜单揭晓,漳州荣膺“2017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荣誉称号。这份荣誉,体现出漳州“抓作风比营商环境”的勃勃生机,更彰显了当代漳州的城市气质和发展品质。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